【校友情怀】狄梦娴:一路繁花相送

时间:2019-07-08浏览:208

我该如何回忆你

在龙湖东岸的夕阳里

在每日上课的明德楼里

在金色年华的迎新晚会里

在声嘶力竭呐喊的运动会里

在依依惜别酣畅痛饮的毕业季里

此去经年无论是良辰美景抑或是赏心乐事

你都在我最柔软的心底生生不息

2015年底,班级组织了一场聚餐,应该是在校期间最盛大的一次,13管科和14管科都聚在了一起。我们13管科与14管科有着共同的辅导员,又加上管理科学这个专业14级是最后一届,所以当时两个班级的感情非常好,班会有时候还会在一起开。我记得那次聚会中有人说下一次再聚这么齐就要到毕业了,我还记得辅导员唱了歌,我们还给生日同在12月的同学一起过了集体生日,我特意找几位要好的同学喝了酒,说感谢一直以来的帮助和照顾。聚会后,我还写了一篇纪念文发在了朋友圈里。

三年前的事情了,很多细节我都记得很清楚。为什么?大概是因为那段时间是当时我认为最难熬的日子。聚会的时候是大三上学期,我想很多同学应该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大一大二每天风风火火,各种社团活动、学生工作、同学聚会,好像一进入大三,你就要开始自己的规划,对未来,甚至是对人生。我当时刚刚决定出国留学,每天在图书馆里背单词、刷试题,虽然很充实,但是对自己的未来是迷茫的,我为什么出国留学?留学以后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留学回来以后要做什么?再加上当时一团乱麻的人际关系,自己的生活真的是非常糟糕。那天聚会后的朋友圈里,我还专门吐槽了当时的生活状态。可是今天,当我重新回过头去看那篇文章,却发现原来当时很多你所认为的最糟糕的事情现在看来都已不值一提。而我的心态之所以有这样的转变,一方面是时间能治愈一切,更重要的是在大学四年里,我在改变、在成长、在逐渐变得成熟稳重。

我一向自诩开朗,可是只有我自己知道,那是自己生生铺开的一层伪装。初入大学时,我其实是惧怕与陌生的人、陌生的事接触,总是担心在接触的过程中自己哪里做的不当而给别人留下不好的印象,而我后来能改变自己这一心理状态,则缘于我加入了学院的支教队。很多大一新生在加入社团的时候,都会和自己的室友结伴,这样在一个新的组织内,总会有一个自己认识或者熟知的人。当时我们全班只有我自己去了支教队,去参加第一次例会的时候,其实我的内心是忐忑的,我不知道自己会遇到什么人,也不知道该如何和一群第一次见面的人相处,而当我看到有一部分队员是互相认识的时候,这种忐忑的感觉更加强烈。后来,我看了一位和我一样独自走进例会教室的队员,我鼓起勇气向她招了招手,笑着示意她坐到我的旁边,那大概是以前的我与陌生人相处的过程中最主动的一次。我和这个女孩子后来成为很好的朋友,在支教队里也一直搭档,配合默契,而我大概也尝到了这种主动的甜头。自此以后,在主动和陌生人交流方面逐渐变得得心应手。在支教队工作,很多时候需要和外面学校的负责人联系,刚开始打电话的时候我总是要做很久的心理准备,想清楚每一句话该怎么说,后来这些事情在我这里逐渐变得自然,以至于我实习时联系陌生的客户都非常顺利。我想这大概就得益于大学时期自己在支教队的历练。

刚开始支教的时候,很多事情是学长学姐告诉我们该怎么做,包括有时候课堂纪律不好也是学长在帮我们维持,那个时候作为一个干事需要考虑的只是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后来我成为支教队队长,和当时一起支教的小伙伴们共同组建一个新的支教队,承担起学长的角色,那个时候更多的是思变与创新。角色不同,所要考虑的格局和范围便会不同。我们一生会经历许多角色的转换,这不仅适用于学校里的干事与学生干部,亦与日后职场上的角色变化息息相关。

现在我经常会告诉一些学弟学妹,请务必抓住这四年大学的时光,因为大学四年将会影响你对待人生的态度、对待未来的方向。安财很平凡,因为她在中国许多大学里不是最耀眼的那个,但安财在我的生命里分量极重,她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能够逐步剖析自己、认清自己并做出改变。

人的一生,约莫是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的过程。我在龙湖东岸用四年的时光见自己,在英格兰西南海岸见到了另一方天地。而此后漫长的人生中,我将会带着母校之馈赠,继续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不负母校一路繁花相送。

毕业仅一年多,阅历实在浅薄,安财的故事与安财的人,都需要我们用此后一生的时间去慢慢回味。言有尽,而意无穷。祝母校60岁生日快乐,此后海纳百川,更尽风流。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