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郭亮:做人要有一个远大的目标

时间:2019-07-26浏览:683

星谷公司所在的华依创新园坐落于上海浦东最知名的国家级开发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内,小区内是专门的写字楼群,具有花园别墅式的办公环境,公司就坐落于小区内8号楼整个4层。1114日下午,采访组一行来到了上海市浦东张江华依创新园,采访此行最年轻的校友、也是此行采访的唯一的2000年以后毕业的校友——郭亮。2007年毕业于我校信息工程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郭亮现在已经是上海星谷(Singoo)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采访前几天才得知,郭亮校友竟然是记者故乡的熟人,郭亮在安财读书期间双方早已熟识,没想到十几年后竟然是以这种喜人的方式再次相见,这为此行的访谈又倍添了几分情怀!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大学时期的郭亮不仅注重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更注重课外实践的经验积累。他在安财读书期间就显现出了较强的经商才能,充分利用寒暑假时间多次前往上海等地进行社会实践和实习。凭借大学期间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2007年毕业后的他就前往上海并很快担任中企动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第二分公司商务经理,后任江阴分公司商务总监,2年后回上海任商务总监,成为当时中企动力A类分公司中最年轻的总监。

2010年他开始创业,和另外2人合伙开公司,做互联网服务。创业之初,他们主要为中国的外贸企业做谷歌海外营销服务。2012年对于郭亮个人和公司来说是一个转折点,也是一个事业发展的分水岭。公司从租借的小区公寓搬到浦东新区强生大厦,并投入170万元资本进行公司重组,开始由起初的卖商品盈利尝试设计开发产品和技术。

2013年至2015年,是公司和他个人事业发展起步阶段,也是一个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过程。此时,有位曾经就十分看好郭亮个人和公司发展的老大哥投入了300万元资金,帮助公司走出困境。2016星谷云正式面世并拿到了上海市经信委智慧城市的项目,这一产品填补了上海外贸智能营销领域的行业空白。郭亮在采访中介绍说,星谷云的优势在于将企业外贸营销行为数据化,以数据为基础完成智能营销行为,核心竞争力是数据全部在公司。星谷云能够精准投入广告,打通数字营销最后一公里。“‘星谷云目前的产品服务市场主要在江浙沪,未来的市场定位志在全国,计划未来10年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5%郭亮雄心勃勃地说。

树立远大目标成功走向辉煌

歌德曾说过,人生最重要的是有伟大的目标与达到伟大目标的决心,只要不失目标的继续努力,终将有成。上海星谷是在外贸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诞生的一家致力于通过技术和产品帮助中国外贸企业提供海外本土化网络营销渠道并走向全球的专业性、高成长型的公司。截至目前,全上海的外贸公司都是星谷的客户。公司现有员工87人,其中上海为研发运营销售中心,无锡和义乌为销售和服务中心,浙江、江苏、山东多地有代理商。

郭亮说,伴随创业过程的是心态的不断变化。个人和企业都要追求事业的发展,都要有一个远大的目标,敢于设计一个伟大的未来。接地气、客户认可、有数据等优势,让星谷云很快在上海和华东领先。

当谈到公司亮点时,郭亮充满信心和自豪地说,亮点之一是公司的发展和安财的人才培养息息相关。公司现有安财校友7人,其中2位创始人,1位合伙人。还有1位大运营事业部主管,3名脸书和谷歌运营人员,现都已成为公司中非常优秀的骨干成员。郭亮本人还被南京大学聘请为创业导师,多次应邀前往东华大学等院校做创业讲座、讲授MBA课程。二是公司是彻底的科技型企业,属于上海市高新技术认证企业,上海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单位,并获得多项荣誉和政策支持。2015年得到上海市商委补贴;2016年度获上海智慧城市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得到上海市经信委电子商务双推项目服务平台补助。星谷云是专为中国外贸企业打造的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SAAS级外贸社交化大数据智能营销的云平台。公司得到了谷歌和脸书等世界巨头的认可,同时也是两个公司的合作伙伴。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理想就没有上海星谷(Singoo)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今日的辉煌。

畅谈创业感悟寄语安财学子

  谈到创业感悟时,郭亮说,创业8年多以来,深感成立公司维持经营容易,但要想成就一番大的事业很难,创业一直在路上。他深有感触道:创业是一件高风险的事情,是一件团队合作的事,所以大学期间就应该和身边的同学友好相处,也许其中就有你未来创业路上最能与你同甘共苦的合作伙伴。而且创业风险大,创业路上会遇到各种从未经历过的难事,需要具备好的心理素质,需要坚强的意志品质。他说,想成就一个小事业,更多的是个人需要具备一些能力,而想把事业做大除了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好的为人品质,要懂得成就他人,为他人着想。

他寄语学弟学妹:最好不要一毕业就选择创业,而应该选择一个未来成长性较好的行业,找个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努力勤奋地工作。刚进入工作岗位时,要多担当少论得失,最后胜出的都是一直勤奋努力又爱动脑筋的人。能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是最佳状态,自己从这份事业中收获的成长其实比获得的报酬更加重要。回忆起母校时,他感慨道:“我很幸运,在校期间除了学到了做人做事的道理还认识了一帮好朋友,至今这些校友情都是自己内心世界最重要的一部分,当遇到困难时因为内心强大的支撑所以不会轻易低头。他十分感谢母校的培养,还希望母校继续为社会和星谷公司输送优秀的人才。对他的访谈结束不久,听说他就回母校招聘人才了。

郭亮校友就是这样一位创新创业的典型代表,公司整个团队都充满活力和创业激情。他的创新创业理念和成功经验给在校大学生很多的启示和激励。新时代正需要更多这样有远大目标、敢于创新的优秀青年人才。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