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施海仁:无悔创业圆初梦 永做环保先行者

时间:2019-09-17浏览:243

回首青春梦初时育心指路师生情

从进入安财,再到今天已经整整二十年了,这二十年正是我人生的黄金时期。而这段时间之初,是母校安财给予了我培养、锻炼和关心,至今依旧印象深刻。在回忆安财时,施海仁如是感慨道。1998年夏天,施海仁面临着填报志愿选择,出于对财经类院校的偏爱以及对计算机课程的兴趣,种种机缘巧合下,他与安财相遇了。

 在初入安财还是懵懂少年时,他遇到了班主任丁敬群老师。丁老师在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如何进行大学和职业规划方面给予了施海仁很大启发和帮助。因表现突出,施海仁在校期间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兼计算机系学生会主席。身为主要学生干部的他在校院两级学生会任职期间,得到了多位院系领导及老师的指导、帮助和关心,让他至今记忆犹新。学生干部工作的宝贵经历让施海仁的组织、协调、沟通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也为其毕业后快速融入企业氛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年少志远择创业砥砺前行迎新机

 施海仁毕业后先就职于浙江公关企划中心,担任主任助理,并获2004 年度浙江公关协会先进工作者称号,期间在浙江大学学习企业管理。2004 年他开始自主创业,于20093月正式创办合肥中盛水务发展有限公司。2017年该公司营业收入3亿多元,上缴税金1000万元。

 作为多年来一直坚持走创业之路的成功人士,施海仁表示,自己在刚毕业的时候也曾有过迷茫。当时他成功考取了上海海事局的公务员,但他放弃了人人羡慕的铁饭碗,而是选择了去大型企业工作。虽然丰富的学生干部经验可以让他很好地从事公务员工作,但在施海仁的心里,这样稳定的生活不是他想要追求的目标。2004年,怀揣创业梦想的施海仁踏入了创业大军的浩荡队列中。在谈及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时,施海仁的语气中透露出一丝创业者所独有的心酸,尽管在别人眼中我的创业还算顺利,可是这个过程的辛苦与艰难不去亲身体验是无法理解的

 在创业的前几年他尝试过各个行业的业务,有烟酒生意、餐饮,也有经营家具等业务。那段时间是他人生的低谷期,家庭给予的压力、社会怀疑的目光都化作一股巨大的压力,阻止着他继续创业。渴望成功的施海仁始终没有找到自己的方向,只能在迷茫中一遍又一遍尝试。终于在2008年,他的人生迎来了转机。那一年,施海仁陪同朋友来到安徽考察,他意外地发现了环保行业市场的空缺,同时也是因为在安徽有许多校友资源,将安徽视作第二故乡的他很快得到了多位校友的热心帮助,市场的空缺以及丰富的资源,让施海仁计划以安徽为业务起点向环保方向发展。

 尽管有了定位,可从2008年到2012年这段时间里,施海仁的公司也面临过很大的危机。面对股东成员的撤出、专业人员的缺失、基金的夭折以及不被看好的业务大环境,施海仁咬紧牙关顶住压力,坚持了下来。党的十八大之后,他和他的团队终于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在国家对环保行业的政策支持下,公司的运营状况不断改善,获得了一个又一个大的商机。

响应政策系民生校企共建新战略

 环保产业在十八大以后快速兴起,是当前极具前景的绿色产业和朝阳产业。中盛水务坚持以还青山绿水,建美好世界为企业使命,秉承务实、创新、责任、共享的企业价值观,践行艰苦奋斗的开拓精神、海纳百川的开放精神、自我批判的超越精神,发挥企业的最大社会价值。公司在施海仁带领下,积极研究和响应国家政策,以环巢湖流域治理及合肥大建设为契机,参与各类技术输出和方案解决。2015年,在立足合肥、服务安徽基础上,公司与上海城投水务集团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快了开拓全国市场的步伐。针对2018年国家提出的流经安徽芜湖、马鞍山、安庆等各重要城市的长江经济带保护,施海仁又再次看到了商机,认为国家将要进行一场较大的环境治理。他自信地说,只要做到定位准确,环保企业市场前途是非常广阔的。

 自小生活在农村的施海仁十分关心农村居民的生活问题,也十分清楚在环境治理上农村有着极大的市场需求。2015年他和他的团队在黄山的歙县等地自费给农民们做厕改试点。截至目前,他们对安徽巢湖附近地区的15个乡镇、中心村进行了污水达标排放的综合治理。在施海仁的带领下,合肥中盛水务目前技术水平在行业中遥遥领先,在污水处理方面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一家。环保设施的落实、环境的治理改造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行为,更是一种带有服务社会性质的公益行为。谈到公司的发展前景时,施海仁说:中盛水务将始终坚持战略导向、创新模式、能力提升,致力为服务中国的环保事业而奋斗,为创造中国人的美好生活而努力。

 除了在做好最核心技术领先的同时,施海仁还考虑向文化等领域发展,加强校企共建,开展和母校的横向合作。为了更好地提升公司的工艺水平,强化自主研发和配套产品制造的能力,中盛水务持续推动校企紧密合作,建立毕业生实习就业基地。201811月,合肥中盛水务发展有限公司与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产学研战略合作交流会,双方就开展产学研合作、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作了意见交流。同时,双方就校企共建合作实践教育基地、校企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校企共建实验室、校企共建研究院开展项目研发申报等四个方面达成产学研战略合作意向,并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书、校企共建合作实践教育基地协议书。双方还就落实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从工程项目设计研发、人员培训、技术服务和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

生态文明齐建设无忘母校涌泉报

 在被问及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时,施海仁认为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国家的事情,也是人民的事情。201811月,施海仁在回访母校的讲座上,他谈到尽管国家层面在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加强对环保和生态文明的建设,可是民众的环保意识可能还是有较大欠缺的。我们不仅要会治污,更要会防污。在施海仁的眼中,加强教育宣传和环境的治理,需从年轻人的思想观念抓起,这对于国家未来环境的改善是必不可少的。

 对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施海仁认为教育应该把握好学生的市场需求,培养出一批适应时代需要的青年才俊。因此,他对于学校提出的新经管战略十分认同,并且希望可以为学校建设尽微薄之力,让学生与企业之间进行更好地对接,使学生们在学校接受理论学习的同时可以在企业中实践,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他建议在校学子在大学期间应该积极参加校园活动,大学时积累的活动组织经验对个人步入社会有很大的帮助。除了抓好专业学习,还要多方面发展,多一技之长,在就业时就多一分竞争力。同时也要跟同学、朋友保持好关系,学会为人处事时和善及谦逊,不要盲目自信。作为敢于拼搏的创业成功者,施海仁也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验。第一,创业贵在坚持。创业之路的辛酸和艰苦是很多人都难以想象的,唯有敢于选择、勇于挑战才有可能成功。第二,创业不可以一条路走到底,不撞南墙不回头,要学会及时反思,不断调整自己的方向,不断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的定位。最后,要打造有凝聚力的团队,尤其是面对困难时,成员不离不弃的精神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

 除了分享宝贵的创业经验,施海仁作为一名成功企业家和创业者还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一直持续致力于包括安财助学金项目在内的其他各种公益事业的发展,始终情系母校,对母校工作突出、学习成绩优异、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干部以及普通学生设立了捐资助学项目。2017年捐资设立中盛水务学生助学金,为30位学生捐助十万元助学金;2018年捐资设立中盛水务学生干部助学金,资助金额30万元。施海仁感慨公司成立至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他希望能利用好对接交流平台更多地回馈社会,给母校学子提供更多帮助。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