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蚌埠市互联网+物流运输行业调研报告

时间:2020-05-09浏览:445

摘要:伴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产业的崛起已然到来,物联网运输就是互联网与传统的物流运输相结合的产物。它促进了物流行业的智能化、技术化和信息化。物流运输作为人类社会活动中一种最为不可缺少的活动,是现代货物材料转运最为主要的途径。本文主要以安徽神通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对蚌埠市互联网在交通运输中的应用现状进行了分析,阐述了其在交通运输中的作用及未来发展情况展望。

关键词:蚌埠市、物流运输、互联网

指导老师:张玮(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

团队成员:金光耀、陈鑫、曹月、梁静兰、鲁依寒、马涛、秦君迟、王海平、袁皓宇、杨龙、张思源、张婉茹、盛伊蕊、倪涵、王泉

 

一、前言

2018年六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中国国务院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推进“互联网+农业”等相关产业融合情况汇报;听取了关于城市运输行业调研的数据分析,对于未来物流运输行业将会与互联网的普及使用有效结合起来做了大胆的预测。

会议中,李克强总理指出,运输行业,占有中国全年GDP总产值的8%,是中国经济实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未来,对于运输行业结构的调整、机械的完善使得运输效率的不断增加,5G网络逐渐在各行各业的普及,使得传统的物流运输与互联网的有效结合已成为时代趋势。会议明确指出,在二者结合的过程中,一要做到循序渐进、主次分明,在优化物流运输结构的同时,更好发挥航空、水路、铁路运输在大型物资运输、远距离物资运输中的主体作用。二要推进各中小城市生产生活物资公铁联运机制。推动多运输途径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互联网有效的管理分配机制,促进海铁联运、铁水联运或多运输方式一体式的联运模式。使得货物运输行业的效率和容错率大幅提升,在行业不断更新发展变革的同时,提高带给客户的用户体验。三是推动水路、公路、铁路、港口、货仓等信息开放共享,实现货物转化、信息获取、付款结算等“一站式”线上服务形式。四是进一步减少运输环节经营多次收费,杜绝行业乱象,惩治有关企业和个人,有关部门要开展督查检举活动,着力解决“乱收费、乱罚款”等现行问题,将货运市场的收费标准统一起来,规范市场环境,也是促进互联网与交通运输行业有效融合的一大条件。

虽然互联网加物流在交通运输行业存在一定的使用基础,但也同时存在着可持续发展体系不完善、安全保障系统需要进一步改进、资源分配不均匀等一系列问题。需要在蚌埠市互联网与物流运输行业结合的下一阶段中观察记录相关数据并有效控制。

为深入贯彻蚌埠市政府对于促进互联网与物流运输行业的有效结合精神,解除互联网加运输行业所存在的现状问题,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互联网加物流运输调研小分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安徽神通科技有限公司,对蚌埠市互联网加物流运输行业进行调研,了解行业相关知识并做一定的总结汇报。

蚌埠市物流业发展基础及存在问题

(一)蚌埠市物流行业发展基础

一百多年前津浦铁路的建成使得曾经小渔村的交通运输格局和区域经济取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自从之后蚌埠一跃成为整个安徽省货物运输运输的交通枢纽及铁路要塞这座火车背上的城市在之后的一百多年里利用自身优势逐步形成了具有蚌埠市特色的货物运输体系曾经的新兴化城市也获得稳定的货物运输制度蚌埠早期货物运输便捷的特点使得其经济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了这样一座独具特色的新兴化城市。人们从这个新城市的身上看到了大力发展运输业的光芒,明白了货物的合理调配代表着未来的发展。

蚌埠的铁路运输网络结构四通八达。地理位置及其优越东南西北的四向铁路在这里交汇。蚌埠市是中国最早建成铁路的城市之一,京沪干线途径蚌埠,并在这里转运至京浦干线使得蚌埠不仅成为中国南北通向的枢纽,也成为了中国中东部货物运输的途径转折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蚌埠及其周边地区所有货物汇聚于此使得其发展迅速逐渐成为南通合肥北接鹰潭经京沪铁路连接徐州的货运物流的交通中心城市之后高铁时代随之到来京沪高铁、京福高铁在蚌埠南站交汇使得蚌埠铁路枢纽的地位再一次得到巩固。

蚌埠市铁路运输的不断发展。在2016年安徽省公布的皖江地区铁路运输行业的近期建设规划方案中,作为皖北最为重要的交通枢纽蚌埠市被划进了建设规划圈。亳州-蚌埠-滁州-南京将建成一条四点一线的城际货物运输铁路这条铁路线路的开通将意味着蚌埠前往外省的路径再次增多同时对于货物运输行业减少了许多的运输成本不仅刺激运输业的快速有效发展更是对蚌埠整个市场经济的一个机遇。另外贯穿蚌埠市内部途经五河到扬州的城际货物运输铁路也已经建成完工,此前蚌埠到扬州需要四个小时铁路通车后只需要仅仅一个小时,同时,该线路的建成使得从蚌埠前往南通等地将会更加方便省时。新兴的铁路规划建设对蚌埠物流运输行业无疑是最大的一个契机

以上内容引自铁路交通对蚌埠市物流经济发展的作用分析《互联网资源库(http://www.wanfangdata.c)》试谈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成果在土地利用规划中的作用 钱晓钟 张华发 李世蕴 中国土地学会青年学术年会1992年

(二)蚌埠市物流运输行业现存问题

1)发展处于起步阶段

蚌埠市互联网加物流运输行业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从货物运输企业的经营现状和技术基础来看,目前蚌埠市物流运输业大都处于单层面的运输、储存转运,结合网络现代化的设施设备使用有限,与一线大型城市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以储仓为例,目前可以与国内其他一线城市相比较而言仅有为数不多的几家企业可以与其他城市的仓库储备规模相比同时在服务销售方面仅仅只有极少数的货物运输企业可从事一些低层面的网络运输服务的销售及售后处理工作。

(2)缺乏坚实的产业链支撑

蚌埠市现存在各类运输企业十余家,但从我市现有的企业分布集群上观察,不难发现分散的企业分布和现有的市场形势无法使得行业内部产生集聚效应,缺乏带头领导市场行情的龙头企业,没有实力强劲的运输产业链将行业标准统一下来,使得行业与互联网的相结合过程产生一定的阻碍。

(3)缺乏核心竞争力

尽管从本世纪初以来,蚌埠市出现建设物流园区的热潮,但一直没有培育出实力雄厚的物流企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曾经对年营业额在十五亿元以上的重点物流企业进行统计调查,排序最具竞争力的强物流企业,安徽没有一家入围,过去如此,现在依然如此。核心竞争力缺乏是蚌埠市物流业面临的不可回避的问题。

(4)中高级专门人才匮乏

物流运输行业在每一个时代取得巨大的发展无一不是一位位时代前沿的技术型人才的辛勤努力,而当物流运输行业与互联网技术有效结合,其对于中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会日益增大,而从现有的市场数据来看,真正同时具备实业运输管理技术和互联网使用分析技术的人才十分短缺。各运输公司在对公司的互联网运作化改革的同时,更不要忘了新兴人才的录用,这样在保证改革成功的基础上最大程度上顺应时代就业的需求。

蚌埠市“互联网+”物流运输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改革对于蚌埠市运输行业发展的影响,智能运输、智慧运输、环保运输等一系列新的发展机遇出现在了蚌埠市运输物流企业面前,这些新兴产业分支所带来的巨大受益和机遇,也会为整个蚌埠的经济崛起开辟新的途径与方向。

(一)物流产业全面信息化

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迅速发展,运输行业的信息化已不再只是简单的通过信息系统对货物的运输进行调配分离,更多的是在货物运输时对其进行实时动态查看,实时定位反馈,金融付款方式等一系列的行业分支中实现信息的分离共享。

(二)营销定制化

对于当前货物运输市场,快递的运输占有很大的比重,而作为快递服务企业的终端,物流公司拥有最为准确的客户的需求信息,而这些信息将在互联网的处理下,整合分析之后,转化为对整个行业有很大价值的综合信息,通过互联网快速处理的能力使得物流企业的营销定制更加高效便捷。

(三)多业相互融合化

运输业是一个通过货物的转化使得社会的资源更加均衡合理分配的行业,而货物的转运过程,在加入了对互联网的运用之后,使得本来不对等的信息流动方式变的对等互通,信息的透明化传递使得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减少了社会的资源浪费,同时带动促进了其他新兴行业的出现于发展。

蚌埠市发展“互联网+物流”的路径与对策

从蚌埠市发展方向的现状看来,汽车运输与铁路运输将成为未来互联网加物流运输行业高速发展的必然领域,运输与互联网的有效结合必定会顺应蚌埠作为内陆主要铁路交通枢纽这一行业背景。因此,蚌埠市要充分发挥其自身在铁路运输、汽车运输上面的优势,使得自身与物联网在用户体验、运输效率、管理系统上面的优势相互结合,共同促进蚌埠市“互联网+物流”行业快速稳定地发展。

1. 促进互联网与口岸物流的融合

第一点,促进互联网与内陆口岸物流的有效融合,蚌埠地处淮河流域,不仅是铁路的交通要塞,更是水路运输的重要关卡,将互联网引入行业内部并带动其发展时,务必要牢记自身优势和自身特点,因地制宜的采取有效的方式方法。同时,也要充分认识互联网对于当下企业现状所带来的好处,发挥互联网整合需求客户的能力,为客户提供平台式的物联网运输服务。

2. 促进互联网与铁路物流运输的融合

铁路是蚌埠市经济的大动脉,一百多年前随着京浦铁路的建成,随后的四面八方乘客的转站、换乘,使得曾经的蚌埠一跃成为了全国少有的一线交通城市,时至今日,蚌埠依然在货物运输方面为带动整个安徽省的建设发展做着不可小觑的努力。蚌埠市及周边城市的铁路运输是其运输业的最主要运输货物的方式之一。中国铁路运输与信息化相结合的发展很快,货物通过铁路运输,同时受到网络信息系统的约束协调。在未来,网络时代的来临,势必会使得互联网加物流运输的铁路形式成为发展的主流方式,同时,与网络的相结合也会使得用户的服务体验得到一个质的提升,对于运输行业中用户体验的提升将会成为其所在行业中一个莫大的竞争力。

五、“互联网+物流运输”行业发展现状

1、汽车运输中互联网加物流运输技术         

作为现代运输行业的主要方式之一,汽车货物运输业是社会货物短途运输的最主要方式,和铁路运输和称为陆地运输的两个最基本的运输方式。由于汽车运输具有“车到车”的直达运输的优势,货物从仓库出发通过汽车运输科直接到达目的地城市或者下一段运输路段的端口同时它也是仓库、货物中转站、货物运输港口集散货物的重要方式。同时汽车运输业作为一种重要的组成成分构成一个安全、便捷、有效的汽车货运管理体系和物流分类运输体系,不仅成为蚌埠市货物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日益成为决定蚌埠市及周边地区和安徽省制造业竞争力的重要决定因素。

2、铁路运输系统互联网加物流运输技术应用

铁路是蚌埠市经济的大动脉,蚌埠市及周边城市的铁路运输是其运输业的最主要运输货物的方式之一中国铁路运输与信息化相结合的发展很快,货物通过铁路运输同时受到网络信息系统的约束协调在未来网络时代的来临势必会使得互联网加物流运输的铁路形式成为发展的主流方式同时与网络的相结合也会使得用户的服务体验得到一个质的提升对于运输行业中用户体验的提升将会成为其所在行业中一个莫大的竞争力 

3、水路运输互联网加物流运输技术应用

在蚌埠的水路运输行业中,由于对RFID技术和GPS技术的使用时间较早,所以相对于其他运输行业,水路运输的互联网加物流运输技术要发展的相对成熟和普及。同时,蚌埠市的许多航道港口都已经使用GIS技术用于建立运输调配基础信息系统,从而实现港口、船只和调配中心的信息共享。同时,水路运输互联网加物流运输技术应用中,随着移动通信网的加入,船只的实时动态监控和位置导航的问题一并得到有效的解决。

(二)未来展望

随着互联网加物流运输技术的发展,未来的货物运输将会向着统一快捷高效发展当前市场上现行的运输发展管理体系也会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和其与运输行业的有效结合而随之不断的更新变化

第一点,货物分类方式的改变,现在市场上使用的货物分类方式还处在人工分离分类阶段,不仅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同时效率低下。而随着物流运输行业与互联网发展一同更新衍生,人工智能的兴起,将会使得分类货物这一复杂的工作简单化,通过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引入,不仅节约了大量的人工成本,而且大大地降低了出错率,更有效地提高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第二点,货物运输方式的改变,现在的货物运输以空运、汽运、轮运为主,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并与其他行业的不断创新性结合,未来的货物运输会形成多层次、多分支、统一调配、分散发布的形式,对于信息的协调处理要求更高,但随着新一代的信息系统的引入与使用,这些特点都向与新兴网络技术有效互补,大大提高货物运输效率。同时,随着5G网络的快速成型,无人机、快递车等人工智能机器人运输业会不断的发展并加入的货物运输的行业中来,为未来运输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前景。 

(一)货物仓储

传统的货仓储存,不仅工作效率低下还需要人工进行货物信息的扫描费时费力浪费大量的人工工资支付;同时仓储室会因为划分不均匀或者不合理导致货物存放管理困难,并且难以有效分类获取。将互联网加物流运输技术应用于传统仓储中,形成传统仓储与现代智能相结合的信息管理系统,能提高运输货物的进出仓库效率、更有效的利用仓库空间、减少人工的成本,且能实时显示货物的相关情况,提高管理效率,完成整个信息系统的数据备份、统计分析、报表查询报表生产等任务。 

 

(二)监测运输

车辆管理信息系统对运输的货物和负责运输的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可以完成货物的随时随地跟踪定位监测货物的状态情况,同时检测运输车辆的相关信息行驶速度、胎压胎温、油耗油量、等同时车辆的行驶状态以及刹车次数制动距离等驾驶行为,在快递货物的运输过程中,将货物、司机以及车辆驾驶状况等信息高效的结合统一起来进行分析处理,不仅提高了运输效率、同时降了货物的有效损耗,使得整个的流程更加的方便快捷

  

(三)智能快递终端

智能快递终端是基于互联网加物流运输技术,能够对物体进行识别、存储、管理等功能,与PC服务器终端一起构成了一套智能系统。PC服务器端能够将智能快递终端收集到的快递相关信息收集并分类储存到相应服务器中,同时对于一些特殊物件进行备份处理并实时更新随时更变的数据,使得使用者可以快速的查询到自己的快递运输实时信息,同时工作人员也可以进行调配快递以及进行快递终端修复等操作 

工作人员将快递送达到相应的地方之后,将其存入到蜂巢菜鸟驿站等快递终端中之后,智能管理信息系统就可以自动为使用者发送一条短信,包括收取快递的地址以及取件码或验证码等信息,客户可以在24小时内随时去智能取货终端取货物,简单快捷地完成收件取件服务。

除了对互联网加物流运输技术的运用之外,智慧物流系统还包括智能分类系统等相关技术,将端部收集到的数据传输到总成平台,利用智能计算、人工分解等技术将数据的类型进行处理分解,能够有效提高运输效率以及节省人力资源成本,而互联网加物流运输的新欣技术是传运输统行业解决当下发展问题的关键,由此可见开展互联网加物流运输与物联网相结合的产业方式至关重要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