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时间:2020-06-15浏览:1420

一、 发展概况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创立于1997年,2015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2019年结项为一流专业(特色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紧紧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贯彻学校“新经管”发展战略,依托学校经管法学科优势,坚持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培养适应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计算机专业知识、应用技能和研究方法,具备创新精神及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胜任计算机相关专业领域技术研发、产品应用等工作,并能将计算机科学同其他领域相结合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专业建设的各环节。紧紧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的目标,强调所有课程都要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中发挥作用,所有教师都要承担育人职责,所有课堂都要成为育人主渠道,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按照“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的专业人才培养要求,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力求课程体系更加适应社会需求。

三、就业去向

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工商企业从事经济信息分析、数据处理和计算机管理工作,也可以在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教育单位、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管理信息系统开发、计算机专业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

面向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培养拔尖人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近三年考研率也是稳步上升,毕业生考研录取院校有:安徽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大连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近三年的考研率

四、师资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现有师资2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17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12人,在读博士6人,硕士15人,是一支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层次合理、学缘结构多元化的师资队伍。多位教师先后获校“优秀教师”、“科研标兵”、校级“教坛新秀”,省级“教坛新秀”,校级“优秀教学奖”、省级教学成果奖、“龙湖学者”;多名教师立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   

五、核心课程

为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具备系统分析、设计、部署与应用能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核心课程有: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软件工程、编译原理、机器学习、开发工具、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管理学原理、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商业大数据分析(Python)、大型数据库设计与管理、计算机安全技术等。

六、实践教学

为了有效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计算机系统能力,我们在实践教学体系设置中,构筑了由“课程实验+基地实习+综合实训+学科竞赛”构成的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课程实验是依据教学大纲在实验室进行实验练习;基地实习是结合课程内容带领学生深入实习基地,了解行业发展和技术需求,撰写调研报告或课程论文;综合实训是利用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及实验室进行具备一定复杂规模的综合实训;学科竞赛主要组织学生参加省级以上教育部门举办的专业课程学科竞赛: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与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智能车大赛、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安徽省机器人大赛--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应用技能竞赛等。

七、特色活动展示

 

 

 

 

 

学科竞赛获奖缩影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