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介绍

时间:2020-06-15浏览:2260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简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080701)成立于20067月,归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下,由电子信息系负责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方向的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在国家“新工科”背景下,按照学校“新经管”发展需要,建立面向智能控制、移动通信、电子金融等领域的师资、课程、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体系。电子信息工程系紧密围绕“四位一体”育人体系,以“立意创新、注重实效、服务师生”为基本工作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卓越工程科技人才为核心目标。经过十多年发展,在学校和学院的正确领导下,电子系取得了长足进步,2019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省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1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定位

1)师资结构

电子信息工程系围绕懂技术的管理者,会管理的工程师”发展理念开展工作。在社会服务上,立足安徽面向全国,与行业协会组织建立了密切关系,与区域内龙头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开展横向项目合作,专利申请和行业联合项目逐年增加。在科学研究上,依托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基金,五年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20多项,在重要专业学术SCI/EI/CSCD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申请专利、软著等知识产权10多项,并和多所美国高校建立了学术关系,为师资培养和学生留学打造了良好的空间。

 

 

2 师资概况

2)人才培养

在人才培养上,制定了体现深化实践、创新创业社会责任的教育三位一体教学改革的人才培养方案,围绕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为学生进入行业核心层面筑牢基础、拓宽道路、提供机遇。在教学体系上,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瞄准国内一流学科竞赛,积极打造电子设计大赛、智能车、智能芯片三类A级学科竞赛团队,将课程体系和学科竞赛内容紧密结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专业内学科竞赛,三年内获得省级以上奖励60多项,并于20192020年度获得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国赛一等奖,“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荣获安徽赛区一等奖。

 

3 学科竞赛培训

 

4 参加智能车大赛

 

5 参加机器人大赛

3)课程体系

在教学内容上,结合学校传统学科优势,探索管理学与工学融合的课程体系,坚守专业核心升华两电两信号核心课程群,迎合未来发展趋势拓展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方向,依托学校优势学科融合智慧金融课程,积极促进产学研融合,协调发展。在教学方法上,根据课程群建立课程组,定期讨论课程建设,结合现代多种信息技术手段,丰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充分依托现代信息技术,依托超星平台建立了在线教学平台,所有的专业课程都有在线门户网站,部分教师依托校外资源,如腾讯教学平台等开展视频教学、云课堂等。

 

6  课程体系

7 课程方向

4)人才培养效果

截至2020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学生规模已达1200余人,考研率居全校前列,约有二分之一的学生考入研究生继续深造,三年内约有半数学生在国家和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奖,并于2015年依托安徽财经大学成功举办电子信息学科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安徽赛区),本专业学生连续四年2017年、2018年、20192020年智能汽车竞赛晋级国赛,在财经类学校中名列第一,充分证明本专业学生具有较高的理论和动手实践能力。

 

 

8 学科竞赛获奖的部分学生证书

 

9 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

 

年度考研率

 

5)发展特色

在发展特色上,(1)结合学校传统优势学科,发展“面向新工科、面向新经管”的课程体系结构,通过逐年课程改革,逐渐引入当前最新行业领域知识,如智能算法、无人控制、电子金融工程课程群;

 

10 无人机实训

 

11 机器臂实训

2)突出“软硬结合,点线成面”作为全校唯一软件和硬件结合的专业,以单片机/传感器为点,以信号/通信为线,强力开拓学生硬件工程师设计能力,并嫁接多层次的软件设计能力,实现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

 

 

12 省级教学成果奖

3)加强“以赛促教,以竞促学”,在保持智能车、智能设计和电子设计大赛成绩稳步提升的平台基础上促进教师教学手段的更新,通过三大学科竞赛的吸引性、趣味性和竞争性逐步提高学生的硬件和软件动手实践能力,建立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

  

13 教育部最高学科比赛:西门子杯智能制造全国一等奖

14 教育部最高学科比赛:智能汽车竞赛全国一等奖

 

15 学生获得的学科竞赛证书

总之,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不仅建立建立了一支高学历、高水平、高层次的师资队伍,培养了规模可观的专业人才,形成了面向安徽的专业声誉,而且积累了丰富的专业建设经验,摸索出一套融合财经专业的发展思路,保证了专业健康发展。未来,电子信息工程系为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目标而持续努力奋斗。

欢迎加入电子系大家庭!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