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专业介绍

时间:2020-06-15浏览:4730


一、 发展概况

我校工程管理专业原名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初办于19959月。20054月,我校遵照教育部专业设置标准(1998年专业标准)、参照建设部工程管理专业指导委员会的相关指导意见,在原有的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的办学基础上,设立了工程管理本科专业,开始以工程管理专业招生2015年工程管理专业被评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6年工程管理专业硕士点申报成功2017年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开始招生2021年工程管理专业成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土木工程技术、经济、管理、法律等学科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接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备工程项目建设方案论证与决策、投资控制、招标投标和全过程项目管理的能力,能在建筑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咨询企业、金融机构、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科研和教育单位从事工程建设项目决策、策划、投标报价和全过程管理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就业去向

政府经济管理部门或建设单位、建筑设计单位或施工企业、企事业单位的基建及物业管理部门、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咨询公司等从事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亦可在教育或科研单位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2016-2021年,我校工程管理专业就业率均为100%,主要就业单位类型为:碧桂园、恒大等房地产企业、中铁或中建等国有建筑施工企业、建筑设计院、工程咨询公司、银行、招投标交易中心等部门。2016-2021年,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考研录取院校有: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

四、师资力量

工程管理专业现有师资1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助教3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5人,在读博士4人,硕士7人。工程技术类专业教师拥有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资格证4人。40岁以上5人,30~409人,30岁以下2人。是一支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层次合理、学缘结构多元化的师资队伍。多位教师先后获校“优秀教师”、“科研标兵”、校级“教坛新秀”,省级“教坛新秀”,校级“优秀教学奖”、省级教学成果奖。此外,我们还聘请了安徽建筑大学、河海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安徽五星万隆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蚌埠市规划设计院、蚌埠市审计局、蚌埠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实践导师12人。   

五、核心课程

为培养学生工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能力,工程管理专业核心课程有《工程经济学》、《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与实务》、《工程制图》、《房屋建筑学》、《工程力学》、《工程测量》、《建设法规》、《施工技术与管理》、《工程造价管理》、《管理类综合实验》等。

六、实践教学

工程管理专业是实践性、应用性较强的专业,社会对毕业生的工程化实践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有效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我们在实践教学体系设置中,构筑了由“课程实验+基地实习+综合实训+学科竞赛”构成的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课程实验是依据教学大纲在实验室进行实验模拟练习;课程调研是结合课程内容带领学生深入实习工地,了解建筑施工工艺及流程,撰写调研报告或课程论文;综合实训是利用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及实验室真项目真做的方式进行实训;学科竞赛主要组织学生参加省级以上教育部门举办的专业课程学科竞赛:全国周培源杯力学竞赛、安徽省大学生力学竞赛、全国成图技术比赛、安徽省建筑成图技术比赛、工程招投标模拟、广联达计量计价等比赛项目。

七、特色活动展示

 

参观蚌埠最高建筑—蚌埠饭店项目

 

 

参观安徽最高大楼—合肥恒大中心项目

 

参观住宅工业化规模最大项目—合肥滨湖润元园项目

 

 

工程管理实验实训

 

工程测量实习

 

 

参加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

 

参加安徽省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大赛

 

参加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大赛

 

 

学科竞赛获奖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