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经济贸易领域发展改革课题研究征集公告》

时间:2020-06-09浏览:262

  为充分利用社会研究力量,深入研究涉及经济贸易领域发展改革的重大问题,为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现组织开展2020年经济贸易领域发展改革课题研究征集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研究题目

(一)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物流促进对外贸易发展的政策研究

预算经费:12

研究要点:结合物流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研究物流与对外贸易间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关系及其内在机理。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物流和对外贸易发展现状,研究分析制约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物流瓶颈,提出物流适应、支撑、引领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实施路径和措施建议,统筹推动物流与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二)新形势下我国粮食安全重点问题研究

预算经费:10

研究要点:根据2035年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的目标,研究与之相适应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围绕粮食总量安全、结构安全、质量安全、优质绿色产品供给等,提出主要指标。结合国内外形势,研判未来15年我国粮食安全面临的形势,并分析粮食生产、储备、物流、进出口、加工等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相关解决措施建议。研究全球典型国家和我国历史上关于粮食安全的管理经验和教训,分析对我  国相关工作的启示并提出政策完善建议。

二、申报有关要求

(一)国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以及经济贸易司审查符合条件的其他机构或组织可按照要求自愿申报相关课题。

(二)申报单位应具有课题研究所需的专业能力和实际经验,结合课题研究实际需要组建专业的课题组,并提供证明研究能力的相关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既往研究成果、课题组成员主要工作和研究经历等。

(三)课题组负责人必须是课题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并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挂名或不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不得作为课题组负责人。

(四)申报单位应如实填写《经济贸易领域发展改革课题研究申报表》(见附件),说明主要研究思路、研究提纲、研究方法、工作进度安排、预期研究成果等。申报表一式三份加盖申报人单位公章后(如多家单位联合申报,须加盖各单位公章),2020615日前(以邮戳时间为准)邮寄或快递至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流通发展处(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38号,邮编100824),信封上请注明“课题申报”,同时将申报表电子版发至jmsltfzc@163.com邮件主题中注明“课题申报—申报单位名称”。

(五)课题研究应紧密结合主题,突出问题导向和发展导向,相关研究结论需具有创新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六)研究成果知识产权归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所有。

三、其他事项

(一)经济贸易司将组织专家组对研究申报表及相关材料进行评审,择优确定课题承担单位并签订课题委托协议书,每个研究题目将委托1-2家研究机构承担;对没有单位申报的课题,经济贸易司将根据课题所涉领域提出课题承担单位。相关评审结果将于2020710日前后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门户网站发布。

(二)课题承担单位应在20201031日前向经济贸易司汇报中期研究成果,并根据专家评审意见修改完善后,于20201215日前提交最终研究报告(含纸质报告和报告简本各8份,电子版报告1份)。

(三)本次研究征集工作由经济贸易司流通发展处具体负责。

联系人:杨浩哲

电 话:(01068501430

传 真:(01068502460

附件:经济贸易领域发展改革课题研究申报表.doc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

202061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