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会实践之安财学子心系脱贫攻坚,深入乡村实地调研

时间:2020-07-26浏览:86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决战脱贫攻坚小队结合余井村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20日,决战脱贫攻坚小队开展了以“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部分成员前往安徽省潜山市余井村进行探访,了解余井村决战脱贫攻坚的故事。 团队成员分别进行调查问卷制作和采访问题准备等前期工作,确保在实践过程中能够清楚地了解到余井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成效。小队成员分为四小组,分别深入几户村民家庭中开展扶贫经验学习和扶贫模式调查并对访谈内容进行了记录。此外,由于疫情原因和村干部工作时间的影响,团队成员选择通过微信和余井村副书记进行交流。

通过这次对余井村的实地探访,团队了解到余井村现有贫困人口数量以及疫情水情对余井村造成的影响,队也对余井村决战脱贫攻坚的扶贫模式和扶贫经验进行了深入研究。村庄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主攻竹木藤器产业,生产和经营竹木藤器制品的有100户,其中100万元产值和营销额的有15户。生产的凉席、竹枕、摇椅、竹床、竹椅、藤器产品远销全国10多个省市。依托天柱山旅游市场,创建品牌产品以扩展竹木藤器制品的营销市场,可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年产值达4000万元。村干部告诉小队,正是通过积极调整村级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农业布局,提高农业产值,提高农民收入,规范农业管理,争创规模型、集约型生产的农业特色产业,余井村才有如今的发展。

由于地理位置和相关产业结构的原因,目前余井村的贫困家庭还有一些,但是国家对于脱贫政策扶持以及余井村民自身的努力让小队相信,也许决战贫攻坚的道路满是荆棘,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大家一定能够达成脱贫目标,圆满完成2020年全面小康的计划共同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摄影/撰稿:决战脱贫攻坚小队)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