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会实践之安财学子访怀宁,黄梅飘香传千年

时间:2020-08-15浏览:322


为探索互联网+时代下黄梅戏的发展现状及其传承度,82日到84日,安徽财经大学“徽风皖韵,黄梅飘香”团队中的六名成员前往安徽怀宁县展开实地调研。

82队长根据本次实践活动需要召开了钉钉线上会议,并通过PPT讲解展示次实践项目的研究主题与重点对每个人的任务进行了明确分工着重强调了疫情期间安全问题,要求大家做好防护工作

83上午,团队抵达怀宁县博物馆,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徽班博物馆,讲解员生动地介绍了怀宁县黄梅戏的历史以及光辉的传承文化。下午,小队前往怀宁县黄梅阁,与黄梅戏剧团的演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怀宁县黄梅戏剧团刘团长给小队介绍了剧团的两大创新点:第一剧本创新,戏剧团在编写剧本的同时也在老剧新排,创作出更加适合当代人的剧本;第二设备创新,如舞台灯光的智能控制以及舞台道具的更新。黄梅戏演员操颖认为,就黄梅戏发展现状来看,当前黄梅戏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被限制在当地,因此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外省的人了解黄梅戏。从黄梅戏发展前景来看,黄梅戏通俗易懂,灵活性高,能够跟着时代的发展更新内容与精神内涵,有着非常光明的发展前景。从黄梅戏宣传手段来看,很多黄梅戏演员在当下流行的软件里上传黄梅戏视频做到了与时俱进

84上午,小队来到了怀宁县文化局,办公室主任热情地招待了小队成员。王科长认为,从传承人的角度来说,怀宁县是戏曲之乡,当地青年人需要“从校园走到线下”,保持对家乡文化的热爱坚定文化自信,从传承内容来说,需要加紧对黄梅戏的创新,从展示方法来说,需要加强观众线下对黄梅戏的零距离接触,加强人们的主观感受。

本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使得团队成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梅戏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新时代要增强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唤醒年轻一代的传承意识,正如怀宁县文化局局长所说,新的希望,寄托在新一代的年轻人身上,黄梅戏在不远的将来定能熠熠生辉。


(摄影/撰稿:徽风皖韵,黄梅飘香团队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