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之走进疫情下的社区,探究居民心理危机干预策略

时间:2020-08-05浏览:143


为更好地了解疫情对安徽省社区居民的心理和行为造成的影响,为日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更好地开展广大居民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提供合理化意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实践团队“战疫心灵守护小队”奔赴各自所在地的居住区域和各级职能部门进行实地调研。

 729日上午,团队成员开始在各地发放调查问卷。通过此次问卷调查,我们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居民对疫情动态的关注程度,统计了居民们受新冠肺炎影响的情况,同时还了解到了居民们在疫情面前的身体状况以及心理状态,得到了在24月全国疫情高强度防控期间大家对新冠病毒的态度和心理不安程度数据。

 729日,队长徐睿带领张悦和张李军等部分成员,到达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大渡口镇人民政府。团队成员就新冠疫情下大渡口地区居民心理健康状况与妇联主席展开访谈。经了解得知,大渡口镇党委政府主要以预防为主,通过全面宣传科学应对知识,高效、公开、透明发布疫情防控等措施,对群众心理健康有正向疏导作用。接着,团队成员前往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康桥村党群服务中心,队长徐睿与张悦就疫情期间村委会如何了解居民心理健康及采取何种安抚措施与康桥村村委书记进行专题访谈。从章书记的言语中,团队成员了解到,疫情期间,康桥村村委会非常重视辖区内群众心理健康,利用各种方式使群众安心、放心,在了解疫情可能对居民的生活造成不便后解决实际生活所需,尽最大程度解决各种影响居民的心理健康状况的难题。

随后,团队成员到达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科技经济信息化局、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秋浦社区委员会,实地走访调研,了解政府各级机构针对新冠疫情下居民心理健康状况的危机干预策略。

通过分析团队了解到,作为新一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明辨并抵制疫情谣言。做好自身防护,同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引导他人正确面对此次疫情。



(摄影/撰稿:战疫心灵守护小队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