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会实践之四省九地 探习身边的红色文化

时间:2020-08-09浏览:233


为深入了解红色文化及革命精神,“探习红色文化小分队”成员分别在安徽、江苏、四川、内蒙古共四省九市开启了探索身边的红色文化之旅。

714日,黄山小分队来到了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江泽民所提的“铁的新四军”,旁边是新四军战士战斗时候扛着枪一路前进的雕刻景象。小分队参观了纪念馆三个展厅,见证了从部队出发到接受点验再到抗日誓师,从岳西谈判到舍会山会议再到陈毅秘密访问岩寺,这里发生的一切全都揭示着新四军战士的铁军精神。

718日,江苏小分队来到了苏州革命博物馆。在这里小分队了解到,1895年苏州被设为通商口岸,人民从此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各界名人志士开始反抗。巴黎和会外交失败,五四运动传到苏州,党的创立、解救七君子活动,还有抗日战争时期,江抗团队、苏常游击队奋勇出击,夜袭浒墅关的胜利。

718日至729日,团队陆续在阜阳、芜湖、四川达州、无为、合肥、马鞍山等地进行探访学习,在此期间赤峰小分队成员在雷营子村访问了亲友邻居,并通过网络了解抗日战争初期的喜峰口战役和英勇抗战的二十九军大刀队。

在这次实践中,团队成员们认识到红色文化是许多优秀中国共产党员、人民群众在革命战争时期共同创造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宝贵先进文化当代青年应该传承革命信仰,继承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用自己的努力书写祖国美好未来新的篇章,为祖国建设增砖添瓦。

(摄影/撰稿:探习红色文化小分队)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