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会实践之多地区分散调研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传承发扬革命精神

时间:2020-08-09浏览:755


为激发当代大学生对革命故事、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以及对于革命文化的了解兴趣,让青年大学生更了解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720日至81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暑假社会实践团队红色先锋队在多地展开对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的调研活动。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践。

实践前夕,队长尹超制作了调查问卷,团队成员积极转发空间说说。调查结果显示同学们了解红色革命故事的主要方式来自学校教育。绝大多数同学愿意抽时间去了解红色革命故事,少数同学表示会积极去了解红色文化,只有极少数同学表示不感兴趣。

调研期间,团队成员对安徽省内芜湖市王稼祥纪念园、烈士陵园、戴安澜将军烈士墓,广西壮族自治区桂平市武平贵三县农军指挥部旧址、盘龙新屋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团队成员认识了戴安澜将军以及众多烈士,从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中了解了他们的事迹。在王稼祥纪念园时,队员们了解到王稼祥先生曾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接受手术,他铁人般的坚定意志与从国际角度解决中国问题的思考方式值得我们学习。除此之外,队员们也学习了父子岭战斗、苏家蚌战役、张家店战役等重要战役。

在调研周恩来纪念园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由于纪念园位置较偏,建立时间不长,所以知名度较小。在今年的41日,滨州市关工委研究决定,命名滨州周恩来纪念园等100个教育基地为“滨州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中国的崛起和逐渐强大离不开中国革命先烈的奋斗与努力。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为之惊叹的中国,更没有现在的太平盛世,也无法过上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将这段历史铭记于心,努力学习并发扬革命先烈的精神,为响应周总理发出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召唤,继承前辈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珍惜眼前这来之不易的和平,敢于挑起时代的大旗,相信中国伟大复兴梦必定能够实现。


(摄影/撰稿:红色先锋队)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