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会实践之精准扶贫政策下乡村留守儿童教育生活的改善及优化路径

时间:2020-08-30浏览:433


821,由梁后军为指导老师,贡宇卓为队长,其余14名队员组成的“青春向党扶贫调研小分队到达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漫水河镇,围绕“精准扶贫政策下乡村留守儿童教育生活的改善及优化路径”开展调研实践。

821上午,调研团成员来到漫水河中心小学,在学校老师黄敬意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接着,小队成员围绕精准扶贫政策下乡村留守儿童教育生活问题展开调研,了解了学校教学结构、留守儿童的占比、留守儿童教育生活水平的变化,以及困扰当地办学的一些问题,记录义务教育发展和精准扶贫政策的宏观背景下,漫水河镇当地面临的困境和特色政策,以及当地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心问题及安全问题。

下午,调研团组织了一场和当地留守儿童的“交流会”,每一位成员都根据自身专业知识生活经历准备了分享内容,如“趣味英语”“趣味数学”“演讲与口才”等内容,给孩子们检查和辅导暑假作业。在与孩子们交流调研团从孩子的角度了解他们眼中学习和生活的变化,他们的理想和志向,学习和生活中困难和诉求等。

822由一位家住漫水河镇的团队成员提供帐篷,桌椅和海报板,调研团以摆台和走动分发问卷的形式对漫水河镇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并采访一些学生及家长,了解到在精准扶贫政策下教育学习生活的变化,和一些仍然存在的问题

通过本次的社会实践,调研团了解到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下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生活和教育水平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还是存在由于父母不在家,孩子们学习上的问题和困难不能及时解决,缺少父母关爱,上下学路途安全得不到保障等问题。团队成员由衷的希望留守儿童们都能健康成长,生活的越来越好。

(摄影/撰稿:“青春向党扶贫调研小分队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