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深入社区探寻福利程度

时间:2021-01-30浏览:556

115日,由李婷任指导老师、付冰为队长、一共15位同学组成的“蚌埠市社区福利调研团”来到蚌埠市湖光小区开展调研活动,了解社区的福利化程度。

115日上午,队长带领成员分队开展实践调研,一队对于社区福利的种类、受益方式以及存在的问题开展问卷调查;另一队以访谈的形式在社区居民中了解社区福利的普及情况,并认真记录下居民的建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深入社区居民的生活中,才能更加真切地体会到社区福利带来的便利。

在问卷调查中,团队成员了解到群众对于小康社会的认知情况、老龄化给不同年龄段群众和社会带来的影响、社区福利的开展情况等相关数据。纵观社会总趋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社区福利日益增多。社区福利在人口老龄化趋势下日趋完善,并主要聚焦老年人群,社会老龄化是社会大趋势,保障好老年人群的权益,是社区福利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与居民的访谈中团队成员感受到社区生活的变化,小康社会改变了社区的面貌,社区福利制度得到有序落实,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完工,社区风貌焕然一新。团队成员还走访了空巢老人,了解老年人感受到的社区福利。针对交谈中发现的社区福利存在的一些问题,团队成员进行了认真研讨,并围绕如何使社会福利制度在社区更好落实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115日晚,团队开展线上会议,对调研活动材料进行整合汇总,对活动进行梳理总结,最后讨论相关问题并进行交流。

通过此次调查发现,近几年来由于新发展理念的确立和贯彻落实,社会福利类型与福利内容呈现系统化与多样化发展。未来我国福利发展的整体趋势,将建立以“美好社会”为核心的社会福利制度体系。


(图文来自:蚌埠市社区福利调研团)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