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决战脱贫攻坚 坚定制度自信

时间:2021-03-04浏览:327

2020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全国各地都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号角。为了了解脱贫攻坚的深刻内涵,以及产业脱贫在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地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脱贫必胜小分队”进行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

116日,团队成员通过钉钉线上平台进行了本次社会实践调研的启动仪式,队长为团队成员讲解了本次实践的背景与实行方案,各位成员积极参与讨论,为之后的实践活动打下良好基础,并确定本次实践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17日至124日,小队部分成员前往自身所在地进行实地调研,其他成员则在线上进行资料搜集与整合。团队部分成员来到六安市城北乡部分草莓、葡萄产业种植园进行调研,通过与种植园园主的交谈,团队成员了解到当地政府每年都会给予产业种植园资金补贴,还会派出专业人员对当地居民进行培训;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政府积极为当地农产品寻找销售路径,大大减少了种植园的亏损。今年通过草莓销售以及种植园对外的采摘活动,张先生一家净利润也有4万元左右,足够让家庭迈入小康行列。小队成员还来到了蚌埠市固镇县东岭村,对当地养殖户孟献仿一家进行访谈。通过访谈小队成员了解到在以前该村没有补助,都是农户自己养殖鸭子,再自己售卖,但如今国家相关政策出台后,养殖户每年不但能收到补贴,在鸭子出栏时政府还会提供帮助,并划出部分地区专门用于贩卖农产品。据了解,今年孟献仿一家卖出了一万八千多只鸭子,政府还补贴了数千元,虽然受疫情影响非常严重,但是孟献仿一家今年的收入仍要高于往年。

125日至21日,团队成员对此前社会实践的调研成果进行总结,通过前期的实地调查与线上资料搜集,成员了解到产业脱贫在整个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地位,通过依托当地特色发展产业,为当地贫困户提供一条长远的、可实施的脱贫路径。脱贫攻坚需要的是落于实地,最重要的就是转变贫困户的依赖性,培养出具备自主脱贫能力的贫困户,才不会出现脱贫后返贫的现象。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感受到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也深切地体会到政策的落实对不同地区产业脱贫模式的影响,也让团队成员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拓宽了眼界。团队坚信脱贫攻坚战必会取得耀眼的成就,中国也终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目标。

(图文来自:脱贫必胜小分队实践团队)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