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描绘眼中的春节 深入家乡年俗体验调研

时间:2021-03-04浏览:912

为进一步了解家乡春节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25日,“春节福娃文化传承小队”十名成员在指导老师杜晶晶的带领下,在各自家乡展开了为期十四天的实践调研活动。由于疫情原因,社会实践的形式转变为线上线下相结合,各自就地调研,分别调查家乡的特色风俗文化。

115日,为了进一步了解各个地区的特色年俗,深入分析当下传统文化的发展现况,团队成员经讨论创建了一份关于家乡年俗了解情况的调查问卷,并对问卷结果进行分析,对于当前各地区年俗的传承情况有了初步了解。在此基础上进行家乡年俗的体验与参与,分析解决在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5日到219日团队在各自家乡展开为期14天的家乡年俗体验调研。皖南的队员们春节前会提前炸圆子、备三鲜、包饺子,准备茶叶蛋,看春晚,正月初一进行祭祖,从正月初二开始,家家户户都走亲戚,一直持续到正月初十;河南浚县临近过年,炸肉丸、炸藕夹、炸酥肉,准备过年的猪肉,除夕年夜饭后,子女依次给长辈口头辞岁,长辈给晚辈红包,全家人一起“守岁”到五更,依长幼次序向祖宗跪拜,恭祝“年福”,在大年初一到浮邱山祭拜先祖与当地的神明;内蒙古的习俗则是腊月二十九到先祖的坟前祭祖,回到家后垒旺火、买鞭炮,除夕夜家人在旺火周围绕着走,鞭炮响过,寓意接回“喜神”。正月初一晚上“接财神”,正月初二回娘家,正月初三以后,到各处走亲访友,一直持续到正月初六。

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而我们也要重视春节这一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也是在不断创新的,不再是停留在吃什么、穿什么,而是要发扬传统节日的深层价值,将团圆、祭祖、庙会这类传统习俗与新时代春节联系起来,既可以把年味展现出来,又可以让传统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此次社会实践使团队成员切身地感受到了家乡年俗的热闹、亲情,了解到了自己家乡独具特色的传统年俗。在感受到家乡年俗的魅力的同时,也深刻地领悟到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重要和迫切。相信经过此次实践体验,队员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更进一步,也会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尽自己的一份力。

(摄影/撰稿:春节福娃文化传承小队)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