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青春辉映乡村 力量汇聚基层

时间:2021-07-15浏览:172

为了充分了解家乡近几年的发展变化,感受脱贫攻坚成效和乡村振兴开展情况的实施成效,7月13日,“点赞家乡发展”大学生返乡实践团前往安徽省桐城市唐湾镇唐湾村,针对新农村建设发展展开了一系列的调研。

调研中,团队分别采访了村支部书记、村民代表和普通村民,并实地走访了当地的敬老院、茶园和农家乐,从多方面了解乡村的发展情况。通过调查,成员们了解到近几年村庄有较大改变,村庄实现了全面脱贫,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茶叶产业的发展走向规范化,产业规模日渐扩大;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乡公交开通,网络普及;乡村环境更加美丽整洁,生态旅游有所发展,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唐湾村原有396户贫困户,贫困率曾经高达70%的,在2020脱贫决胜年完美完成了脱贫任务,脱贫率100%。现阶段村民人均茶田一亩以上,已有13家私人茶厂,有多个茶业大户。政府每年5月份举办茶叶培训班,教授种茶理论,带领农民实践,出资带队考察,帮助茶农提高茶叶质量,提升卖茶收入。以富带贫,以强带弱,以茶叶大户先走,带领个体户销售茶叶。

在乡村振兴新的征程上,虽然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劳动力流失,销售茶叶的渠道比较单一,主要还是依靠村民自己摸索,通过亲戚朋友介绍来逐渐积累客源等等。但是针对存在的问题,政府也做好了充分的应对准备,预期接下来茶叶产业将朝着成立合作社,与企业签约走集体化种植、加工、管理的方向发展。

通过此次调查,调研小组切实地感受了基层群众的生活,看到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多项政策落实的硕果,感受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同时也体会到了脱贫工作的艰辛和不易。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团队成员调研后纷纷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要有想法,有担当;要提高站位,从自身做起发挥带头作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勇担助力乡村振兴的重担,努力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要坚定自身信念,树立远大理想,通过自身的知识和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撰稿:乡村振兴下三农问题现状调研实践团彭莆冉;摄影:方艺)

参观村党群服务中心

走访敬老院里的老人

采访村民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