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紧跟大数据时代 聚焦信管专业人才需求

时间:2021-07-26浏览:440

在当今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数据资源已经成为企事业单位竞争的重要资源之一。无论是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行业,还是政府、医疗机构等单位,都正在利用自身的信息技术优势,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统计分析和深度挖掘,从而为社会创造价值。从高校人才培养的角度来看,大数据技术也已经对高校培养具有大数据分析能力的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调研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信管专业人才需求以及信管专业毕业生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7月22日,安徽财经大学信管专业人才需求调研团”在指导老师张子振、队长徐志霖的带领下,前往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计算机中心进行访谈,深入该医院医疗体系的结构框架患者数据系统的处理、维护等。

访谈期间,计算机中心吴主任向团队成员介绍道,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在努力建立一个数据完备、结构清晰的患者数据库,对患者各方面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储存同时可以与其他医院进行患者信息交流。

同时吴主任讲述开展该项目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表达了对在数据系统处理、维护、修善等方面的专业性人才需求。从吴主任的介绍中,团队了解到当今互联网应用方向特别是计算机运维工作,看重的是软件知识运用和实际操作能力以及对数据系统维护与修复的熟练程度这也让我们认识到,一个信息处理人才的成长,仅靠课本上的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

通过此次调研团队得知信管专业人才的就业市场需求是庞大的,很多岗位需要“懂技术、会管理”的专业人才,能够对复杂的数据进行处理,从而运用于企业或公司的运营之中。这也信管专业的同学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和自我完善的目标。对此,信管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应当注重学习专业知识,熟悉对编程软件的应用,加强知识与实践之间的融合,努力顺应就业市场对于专业素质的要求。(撰稿:信管专业人才需求调研团张嘉雯 洪梅;摄影:徐志霖)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