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管工学子走进蚌埠卷烟厂与多地乡村调研污水治理现状

时间:2021-08-01浏览:221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为推出箱式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解决方案,安徽财经大学污水处理技术调研团于7月13日至28日前往蚌埠卷烟厂和多地乡村展开实地调研。

赴蚌埠卷烟厂实地调研污水处理技术

安徽中烟工业有限公司蚌埠卷烟厂成立于2006年6月20日,坐落于蚌埠市高新区,2021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蚌埠卷烟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通过运用气浮加生物氧化技术,使经过处理后的中水直接应用于企业绿化和公共卫生系统,实现水生态的良性循环。

7月13日下午,在指导老师徐勇、陈建国团队队长苏发桂的带领下,团队部分队员前往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蚌埠卷烟厂进行实地调研。队员们参观了动力车间电器综合实验台和中控室,对卷烟厂的污水处理装置和流程有了初步的了解。工作人员向队员详细地介绍了各个设备的用途与工作原理,如FGCY-A型处理器等对卷烟厂污水处理流程做了了详细介绍。

卷烟厂之行,使队员们对企业的污水处理技术有了切实的认知,进一步了解到不同类型企业治理污水时的侧重点与针对性技术,为团队自身所进行的箱式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项目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地调研了解乡村污水处理现状

团队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各地队员分散前往家乡本地进行实地调研。团队成员分别前往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尚庄、淮南市寿县九龙村、六安市金安区、黄山市屯溪区老街、合肥市肥东县刘大户村、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申营村共六个村庄,走访当地有关部门、采访居民、调查当地污水治理现状。

通过多地访谈,团队得到了众多受访者对污水处理的看法与建议,进一步了解各地乡村污水处理情况。对调研结果进行汇总后,团队从人员稀少的乡村和人口众多的聚集性乡村中得出了不同的调研结果,发现了乡村污水处理技术仍可从多个方面进行改善。

此次实践,队员们对污水处理技术和各地污水处理现状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为推出箱式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解决方案提供了宝贵的实地调研资料和新的思路。

乡村振兴战略走在前端,乡村环境治理工作也在一步步跟进,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扎实学习,主动创新,为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也必将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

(撰稿:污水处理技术调研团苏发桂蒋惠琳;摄影:杨晨朱小龙)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