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垃圾分类我倡导 绿色环保我先行

时间:2021-08-09浏览:1213

为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具体过程以及蚌埠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状况,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回收意识、掌握垃圾分类处理的技巧方法,7月10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环保先锋队前往卡逊科技(蚌埠)有限公司与其管理的小区进行调研。

垃圾投放站实地调研  根据调研得知,蚌埠市于2020年7月颁布了垃圾分类标准,并逐渐开始在各小区实行垃圾分类试点。目前,在政府与卡逊科技公司的积极宣传与指导下,喻义巷小区的居民已经将垃圾分类投放融入生活。实践当天,团队成员前往蚌山区喻义巷小区的垃圾投放站,了解该小区居民投放垃圾的流程与标准。喻义巷小区共设有四个垃圾投放站。其中三个是普通投放站,一个为多功能智能回收箱。普通投放站与日常所见的垃圾投放点基本相同,而智能回收箱则通过高新技术把可回收垃圾进一步细分,更便于后期垃圾回收与处理。居民们把可回收垃圾投放到智能回收箱,回收箱扫描确认投放正确后将获得对应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商品。

社区居民访问调查  在完成垃圾分类站点实地调研后,为了解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回收的真实看法,团队成员对社区中不同年龄层及不同学历的人群进行了采访和问卷调查,收集近50份有效问卷。绝大部分居民表示愿意遵守和支持政策的实施和推广,并且能够做到将垃圾正确分类。从中可以看到社区居民有一定的环保意识和环保理念,侧面也反映了社区和公司的宣传起到了实质性的作用。

蚌埠垃圾分类实施升级  卡逊科技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小区的垃圾回收管理系统将进一步升级,利用物联网技术对投放的垃圾进行后期辨别处理,对垃圾投放有误的居民进行积分扣除。相关部门预测蚌埠市将在2至3年时间内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通过此次实践,环保先锋队的成员们对垃圾分类回收的具体流程、分类项目和实行政策都有了全面的掌握,也了解到目前的垃圾分类系统与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等现代化技术密切相关。针对调查情况,团队进行了下一步的实践安排。此次调研,也启发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理应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并以身作则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同时也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专业水平,争取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技能为维护国家绿水青山贡献一份力量。

(撰稿:环保先锋队 罗泰然;摄影:环保先锋队 颜思宁)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