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互联网时代下社会所需人才以及专业就业前景探索

时间:2021-07-15浏览:139


为了深入学习了解计算机专业就业前景问题,7月9日-10日,团队成员利用暑假时间,开展了“互联网时代下社会所需人才以及专业就业前景”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去了解计算机专业就业方向等相关问题。

为了确保实践过程的顺利进行,团队对采访问题进行了充分准备,并于7月9日召开了线下交流会,对实践的分工进行了具体安排,对实践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做了针对性预案。


7月10日下午,团队成员乘坐公交来到了蚌埠辰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接待人员的带领下基本了解了公司工作环境。随后,团队成员公司经理进行了访谈交流活动。访谈,经理给团队成员讲述了自己公司的业务范围和自身的工作经验,为团队成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当团队成员问道公司更愿意招收掌握哪些计算机语言的学生时,经理则指出不同公司不同需求,大学时应当重视对计算机基础语言的学习,熟练掌握为以后就业打下牢固基础。

通过此次实践,团队成员深入了解到现在社会所需计算机专业相关人才的职能以及计算机专业热门发展岗位和发展前景,同时也引发了大家对计算机行业和大学专业学习的联系思考。

  

从此次调研中,队员们明白了从事计算机行业需要增强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增加实习经验。现代社会对前端网络的人才需求量较高,软件测试和软件应用的就业前景比较好。

同时,团队通过学习了解到计算机专业主要培养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域的各类开发、研究、应用人才。市场经济的发展、计算机应用的家庭化、普及化,信息产业的规模化,推动了计算机技术人才市场的发展,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后,计算机应用人才更是供不应求。随着外包事业的发展,计算机专业人才需求加大。毕业生主要面向交通系统各单位、交通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部门、各类计算机专业化公司、广告设计制作公司、汽车营销技术服务等IT行业。尽管IT行业发展迅猛,很多人都有较多的就业选择,但据统计,计算机专业学生就业率有明显的下降,这也说明计算机行业的竞争也更加激烈。

在今天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在软件产业这个高速发展、不断创新的领域内,只有那些不懈努力、善于把握自己、勇于迎接挑战的人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所以,团队成员纷纷立志要在大学里好好把握机会,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交流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不断地挑战自我、完善自我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对未来就业有更加清晰的规划与思考。  (撰稿:计算机就业前景探索实践小队 陈志衫江润叶;摄影:江润叶)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