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优秀教师】丁华军:潜心耕耘十余载 无私奉献育桃李

时间:2021-09-14浏览:816


丁华军,,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工程管理系副主任。20107月起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10余年里一直从事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专业的专业课教学工作,始终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先后获得澳华奖教金一等奖和学校“优秀教师”等荣誉。

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思想业务素质

丁华军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忘育人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把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和要求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他积极参加政治学习活动,关心国家大事,关注国际国内形势,并与自己所教课程紧密结合起来,把“课程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在课堂教学中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不断提升思想业务素质。

爱岗敬业,认真开展教学教研工作

作为一名专任教师,丁华军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工程经济学》《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工程管理专业英语》等专业课的教学任务。他始终奉行教学为先的信念,在教学工作中刻苦钻研、严谨笃学,认真研究教学大纲,根据专业课的特点,查找相关国家精品课程、慕课等网络教学资料,了解国内行业领域最新动态,他希望以最充分的备课,让学生的每一堂课都能实现不虚此“听”。

严禁的教学态度,扎实的教学技能,丁华军成为学生眼中的严师,更是恩师。2019年、2020年连续获得教学质量考核“优秀”。他积极承担本科生授课任务的同时,还非常注重教学改革研究,先后主持承担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6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6篇,参编教材、教学专著各1部。

用心沟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仅要传道、授业也要解惑。丁华军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和学生“热心、用心、耐心”沟通,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帮助他们发现瓶颈,分析原因,解疑答惑。作为2016级工程造价两个班级的班主任,他十分关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综合能力的提升,认真做好疫情常防控工作,积极做好班级学生工作,所带2个班同学考研深造13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为了增强学生专业实践能力,丁华军利用寒暑假时间,曾带领14支假期实践团队进入十多家企业进行实习实践。同时,他积极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并获得优异成绩;他还成功指导学生申请了4项国家级大创项目,11项省级大创项目。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道路上,他始终饱含激情和耐心。

甘于奉献,协助做好系部管理工作

丁华军自20177月份以来担任工程管理系副主任,任职期间积极协助系主任做好系部考研辅导、上线考生模拟复试、学生专业分流、毕业生论文答辩、工程管理专业认证等各项工作,为系部的发展和专业建设积极谋划,献计献策。在系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工程管理系2020年度荣获省级示范基层教学组织,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两个专业在2019年度安徽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管理类专业合作委员会专业评估中均位列前三,工程管理专业2020年度获得安徽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展望未来,丁华军将继续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做好“传道授业解惑”,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砥砺前行,为学生的成长成才继续保驾护航。

(撰稿:李婷;审核:吴永夺)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