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第291期双清论坛“创新国际合作机制,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在京召开

时间:2021-09-26浏览:178


 

 

 2021年8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91期双清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围绕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以“创新国际合作机制,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管理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方新教授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薛澜教授共同担任论坛执行主席。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出席论坛并致辞。国际合作局局长邹立尧介绍了研究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筹备工作的有关情况。来自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13家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线上参加了论坛。

  与会专家就创新资助机制吸引全球科技人才、大科学装置与全球性科学、培育国际科研合作生态、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典型案例研究等内容作了10个大会报告,深入剖析了国际科技合作现状、全球科技人才资助的典型机制,对研究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的功能定位、资金来源、运行方式、资助领域、管理机制、国际规范,以及借助大科学装置、大科学计划、国际组织平台多渠道吸引人才等方面提出了若干具体建议。

  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管理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及“研究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筹备工作小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