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媒聚焦】凤凰网、中安教育网先后报道我院“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时间:2021-11-10浏览:274


114日,凤凰网、安徽日报教育客户端、中安教育网先后以《安徽财经大学管工学院:学史力行履初心 服务师生践使命》为题,报道我院开展的“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凤凰网报道链接:https://ah.ifeng.com/c/8Atks8skJxS

     安徽日报教育客户端链接:http://m.ahxxt.cn/p/19682.html    

    中安教育网链接:http://edu.anhuinews.com/ahxy/ahcjdx/202111/t20211102_5622147.html

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感谢安财给了我们家的温暖”,新生军训刚结束,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便收到了一位家长的特殊来信。这位母亲在信中用质朴的语言表达了对学院最真挚的感谢。原因是他的儿子在年幼时因病失去了行走能力,上大学对他们来说是希望也是忧愁。管工学院第一时间了解新生情况后,结合学院正在开展的“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为新生制定一系列专项帮扶计划,切实保障新生入学安心、家长放心。

自“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从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以解决好师生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最高标准,通过走访调研、制定专项计划、开展相关活动等,着力开展了一系列“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将实事办到师生心坎上。

精心谋策略 强化组织领导力

我们要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师生”。为切实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学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干、悟思想、解难题,要强化公仆意识,以身作则,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准查实师生的急难愁盼,用满腔热情解决好师生日常生活中的困难。依据学院实际,学院党委制定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对实践活动时间节点、方案推进和内容要求进行周密部署。方案要求“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一要突出特色,能直接解决的不推诿,能当面解决的不回避,能一线解决的不拖延,能自己解决的不转手,解决不了做好解释,解决不清的做好汇报,让每一位党员成为师生坚强的依靠;二要提高效能,每一项工作,做到党政班子有人牵头,学院干部有人负责,具体困难有人处理,出现问题有人担责;三要建立机制,开展任务清单完成情况整理,工作绩效评议评价,问题整改举措落实,长效运行机制构建,巩固“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

用心化难处 提升教师服务力

我们辅导员没有专门的谈心谈话室,让学生敞开心扉谈话难”“我们科研团队办公室设施老化,特殊实验操作难”“我们刚入职青年教师授课经验少,讲好课难”……知其难处才能解其难关。针对教职工在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学院从“聚焦基础设施保障”和“促进教师能力提升”两大层面提高对教师的服务力。学院党委充分利用办公楼走廊公共区域,改造建设辅导员谈心谈话室,为辅导员与学生交流和个体指导提供独立场所,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为教职工党支部、系(部)中心配备投影仪,改善教学科研团队工作间办公设施,保障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高质量开展;组织师生党员定期对学院实验室进行清扫整理,强化服务意识,创造整洁办公环境。夯实“四支持”机制,着力进行帮扶支持、科研支持、教学支持和育人支持,提高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培养。严格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开展中青年博士座谈会,发挥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大讲堂,开展分类、分学科指导,提升科研指导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学院教学督导作用,有效落实教学反馈机制,对青年教师的备、教、辅、批、改等教学环节进行指导;举办2021年度教学基本功竞赛和首届教学案例大赛,切实提高青年教师教学实践能力。自“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一批师生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决。

  

悉心觅所需 深化育人胜任力

自今年6月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管工学院党委已为全体师生解决各种大小难题20余件,有力彰显了学院的组织领导力,在全院师生中形成了互相信任、凝心聚力、同心而行的良好氛围。“我最关心的是未来就业情况、我想知道考研如何准备、我希望能拥有固定的晚自习教室、我是新生我迫切想知道报道流程具体是什么……”为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学院进一步将工作重点下移,帮助学生在考研指导上用力、在学风建设上着力、在就业指导上助力、在困难帮扶上聚力。开展师生党支部联合共建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学党史 育新人”主题考研指导,党员教师为考研学生择校、初试、复试解疑释惑。组织2021届成功考取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编制的毕业生深入2018级学生中,传授笔试、面试经验,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联系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合理安排大一、大二学生晚自习教室,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积极联系校友和企业,设置“信管96励学基金”“东宝软件励志奖学金”“明翔科技奖助学金”等多个社会奖助学金,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在今年新生入学报到之际,学院开展“志愿迎新”活动助力2021级新生开启大学新生活。组织教师党员、学生志愿者多种形式迎接新生顺利入校。着最靓“志愿红”“志愿黄”,点亮新生入学之路;以最美“志愿服务车队”,解新生行李搬运之难;用最暖“开学礼”,化新生开启新生活之忧。另外在传统中秋佳节之际,学院领导深入学生宿舍,慰问看望西藏籍、残疾、孤儿学生,让学生感受到学院的温暖和关爱。在全院“我为师生办实事”如火如荼进行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支教队也将“办实事”理念从高校校园带入小学课堂,继续接力“十三年支教路 连绵志愿心”,不断书写管工学子的志愿服务故事。

学史力行,实干为本。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始终坚持把满足师生所需贯穿于“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全过程,推动为群众办实事这一党员干部终身课题常态长效、走深走实,真正将“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打造成师生满意的口碑工程。

(撰稿:李婷 审核:徐翠平)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