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第304期双清论坛“大气中病毒和微生物传播的监测和预警”召开

时间:2022-05-06浏览:226

日期 2022-04-08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何建军 贾炳浩  【  】   【打印】   【关闭


 

 

   2022年3月28日—3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04期双清论坛“大气中病毒和微生物传播的监测和预警”在北京召开。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医学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论坛执行主席由兰州大学黄建平院士、北京大学朱彤院士和广州医科大学杨子峰教授共同担任。钟南山院士、张伯礼院士在线参加了此次论坛并与黄建平院士分别作主题报告,朱永官院士、谢树成院士受邀在线作了大会报告。来自大气科学、生物化学、医学、卫生健康、公共管理等多个领域的40余位高校、科研院所、医疗与疾控单位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期论坛。

  当前我国新增本土新冠肺炎感染者数量较多,波及范围广,病毒变异株的传播力和隐匿性更强,暴露了现有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和水平难以尽早发现病毒传播的短板。因此,病毒环境传播的监测预警亟需进一步完善,有力支撑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本论坛围绕“气候和环境对病原微生物传播的影响机制”“病原微生物和气溶胶传播的环境监测”“全球—区域多尺度耦合流行病传播模式开发”和“大规模疫情暴发的管理理论与政策”四个议题,安排了3个主题报告、2个大会报告和23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对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梳理了大气中病毒和微生物传播的机制、监测和预警、疫情防控管理理论和政策的研究基础、现有成效以及面临的挑战,凝练了亟需关注和解决的关键基础科学与技术问题。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战中,加快建设传染病环境监测和预警系统、发展多尺度耦合疫情预警系统并强化其在防疫决策与医疗救治中的支撑作用、提升我国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对当前我国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健发展至关重要。

  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于晟,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范英杰,地球科学部、医学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此次论坛。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