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走访三河古镇,探索特色小镇发展新模式

时间:2022-07-13浏览:374

近日,安徽财经大学特色小镇实践小分队,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这一主题,在合肥市三河镇展开一系列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居民对特色小镇建设的认识和参与建设的程度,探索特色小镇发展新模式。调研中,团队分别采访了居委会书记、居民代表、周边居民和游客,并实地走访了当地的商铺、农场、住宅,从多方面了解特色小镇的发展情况。通过调查,成员们了解到当地居民对目前特色小镇的建设较为满意,但仍希望政府可以多进行改进;少数居民认为特色小镇的建设还不够成熟,对一些商铺的发展帮助不大。

通过走访调查,成员发现三河镇在特色小镇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三河古镇依靠理想的区位优势,具有丰富的短线游客资源和庞大的潜在游客市场但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相对滞后,这也成为了制约三河古镇乡村文化旅游发展的短板。正如调查结果中显示的,一些游客对于三河古镇的旅游体验不够满意,餐饮、住宿、如厕、停车、医疗等一系列基本需求得不到很好的满足。

面对这些问题,团队成员进行了认真探讨和分析,并向当地政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特色小镇建设背景下,要实现三河古镇乡村文化旅游的进一步发展,必须要及时弥补三河古镇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劣势。在古镇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旅游配套设施的建设,完善食宿、交通、医疗卫生等配套实施的建设,并注重对细节的设计。如基于外地游客需要,做好古镇景区范围内指示标志的配置,对各类便民设施如公厕、停车位、医疗服务站、公共交通站点、自助提款机、派出所、景区管理站等作出明确标识,满足游客的各方面需求。

实地调研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整理总结了实践资料与数据,并召开了线上会议对调研结果进行归纳总结分析。本次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团队成员们实地了解到特色小镇的发展现况,对我国针对特色小镇发展出台的相关政策有了系统的了解,对特色小镇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分析和思考。

据悉,201671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小镇培育工作的推进,延安圣地河谷、山东成武郜城水街、西塘古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已经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亮眼的明星,成为了区域城镇化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撰稿:张怡;摄影:张欣玥;审核:徐翠平)


图为团队成员于中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合影


图为团队成员对商户进行访谈交流


图为团队成员与当地居委会人员进行交流


图为团队成员采访当地居民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