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走访政府帮扶产业,探寻乡村振兴密码——“产业助乡队”暑期社会调研纪实

时间:2022-07-15浏览:71

近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暑社会实践“产业助乡队”在团队指导老师刘静的带领下前往位于凤阳县的安徽丰逸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走访,探究政府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方针以及该企业对周边地区经济的影响与带动作用。


图为实践队做好出发前准备并合影


步入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矗立在大门正前方的便是公司的办公大楼,“跟党创业”“总书记寄语”等鲜红、醒目的标语,无不彰显着公司“听党话、跟党走”政治自觉,印证了公司在企业发展、管理决策、运营监督等各方面的先进性、灵活性。这也引导我们青年大学生在社会课堂中上好“大思政课”,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更好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实践队了解到政府定的一系列有关加大中小微企业的产业发展、促进后疫情时代企业年创收支持力度的基本方针,以及疫情期间政府对企业稳定经济运行助力企业减负闯关行动呵护企业良好茁壮发展的支持。一直以来,该公司都能够做到定时定期举办团建活动、设置可供基层群众投放意见的意见箱等举措,楼内分布的各部门办公室、线上线下运营区、成品展区、直播场所等,客观展示了公司能够在疫情的强烈冲击下仍保持强壮的生命力的根本原因。


图为实践团体验公司“跟党创业”文化底蕴

图为实践团在办公休息室体验员工文化生活


走出办公楼,映入眼帘的是众多规模偌大、运营有序的生产车间。仓房和工作间内的设施完备,工作流程有条不紊、细致入微。车间内有人工与智能的交替运作、繁杂但有序的物流支持、核心技术在车间内部的应用普及、质检流程的严谨专业,有关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都在平稳有序地进行。因为疫情,公司业务遭受冲击,出现产品滞销等突发状况。在疫情局势好转后,公司在遵守政府防疫规的前提下复工复产,并在疫情后两年中连续收获可观的创收,逐渐带动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工作车间接触复合材料并了解关技术

图为实践团参观车间物流部原装成品存放区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面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政府着力加大助企纾困支持力度、扎实推动制造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同时,疫情期间要重点关注中央引导多地出台的支持性政策并投入应用,助力企业减负闯关在后疫情时代,企业招纳员工参与生产并促进产业链运转,企业在带动周边经济发展方面也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撰稿:孟千惠 孙瑞康摄影:孟千惠;审核:徐翠平)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