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恋婚自主意愿情况及原因分析

时间:2022-07-18浏览:128

根据2020-2021年人口普查结果:老龄化状况加重的同时,出生率创统计以来新低。老龄化的增长与出生率的不断下降势必对国家的生产力及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近日,安徽财经大学“生命不息 内卷不止”实践团队采访了身边的心理老师、辅导员、同学,听取他们来自不同角度的对于当前恋婚现象的理解与看法,启发队员们从不同的角度、多元化地进行深层次的思考与发掘。

624日-715日,团队队员分别以00后和90后为调研对象,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结合参考文献、网上调查等途径,了解这两个群体对当前婚恋现象的理解和态度。

通过在安徽省内各地的实地调研,队员们对于当前恋婚现象的原因有了详细的了解。在采访过程中,队员们发现:身边接近80%00后并未恋爱且其中30%的意愿不强,这引起了队员们的好奇与疑惑。团队通过进一步发放问卷发现:接近70%00后对于恋爱的追求状态表现为佛系、随缘,接近50%00后则表示不愿意被恋爱生活所束缚或影响自己。


(图为团队成员于芜湖市随机采访)

(图为团队成员于亳州市随机采访)

这一数据说明,当前部分青年人对于恋婚的追求不再持积极态度。通过思考及分析,团队将其原因归纳为以下几点:年龄相关,如主观认为年纪尚小,不着急恋婚;追求物质及精神自由,即相比于恋婚更愿意享受单身自由生活;优先考虑学业、工作、经济等方面的情况;各方面造成的社会压力,如经济、就业等造成的压力影响婚恋的追求;男女平等意识,如对婚后旧式思维—妻子必须承担主要家务的认识的改变。

当代青年对恋婚的自主意愿已经由过去的顺从被动逐渐转变为主观选择,这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变化趋势,也反映了时代背景的变化、人们思想的变化,我们应客观看待、理性分析。

(撰稿:杨存亮;摄影:魏杭;审核:徐翠平)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