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走访蚌埠和顺地产 探寻绿色建筑发展——管工学院“碳中和小分队”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时间:2022-08-10浏览:217

2022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建设,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建成绿色建筑。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提出,绿色低碳建筑、低能耗建筑成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而建筑领域的低碳行动,与每个市民息息相关727-28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碳中和调研小分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赴和顺地产蚌埠地区各项目点观摩,了解“碳中和 碳达峰”背景下蚌埠市地产房屋建设在绿色建筑方面转型成果,了解绿色建筑概念与实施意义及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在“和顺九州樾”项目点,工程人员详细介绍了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并介绍其运用的优缺点。随后,实践团队赴“和顺印山樾”项目现场,在销售展厅了解本项目所运用到绿色建筑的基本框架。在“和顺国樾府”项目现场,设计师向团队介绍了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及在本小区中的应用,并和团队成员开展座谈。

(图为实践团队于“和顺印山樾”项目现场合影)

在交流过程中,团队成员发现建筑行业普遍面临碳排放总量大、用能技术和效率低等问题,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面临较大压力。团队成员在参观蚌埠和顺地产过程中,了解到施工工地运用到了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花篮式脚手架等,各项目都在积极参与建筑行业的绿色转型,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以及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同时,团队成员在与项目工程师交流中也了解到建筑行业的绿色转型仍面临着标准不统一、投资效率低下、转换成本较高等一系列问题。但在探索之路中“绿色建筑+”新型技术体系及产品将更大程度地被挖掘出来,确保建筑绿色、可持续发展,为更多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带来机遇与挑战。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与和顺地产有关负责人开展座谈交流

图为团队成员听取有关绿色建筑工艺介绍)

团队成员通过对蚌埠和顺地产三大项目基地的调研,对绿色建筑运营管理创新过程有了直观的了解,对绿色创新的管理理念、绿色生态环保的施工原料与技巧广泛应用于新建建筑的情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团队了解到,各项目将绿色建筑生产施工与技术研发相结合,尽可能大规模推广绿色建筑理念,促进绿色建筑创新创造,提升建筑能效水平,激发更多“绿色建筑+”新工艺、新技术的出现,积极致力于国家构建双碳发展目标下“政府引导 企业主体 全民参与”的新发展格局。

撰稿潘思佳;摄影:李爽;审核:徐翠平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