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内涵建设,扎实推进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8-15浏览:99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本科教育的内涵发展,积极推动新工科再深化、再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开创本科教育新局面,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于814日开展了“联盟专家进高校”系列活动的第十一站—安徽财经大学,主题为“强化内涵建设,扎实推进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议由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办公室主任束传政主持。本次会议邀请了教育部计算机类教指委委员、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秦磊华教授对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中的痛点与难点问题进行了指导。魏瑞斌副院长及计算机系和基础部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联盟专家进高校工作组副组长、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杨代表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致词。此次活动是第一次以专业诊断的形式走进高校,活动的目的请联盟专家针对性地解决各高校在专业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魏瑞斌副院长介绍了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情况和现状。计算机系系主任周森鑫教授介绍了计算机系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

秦磊华教授首先强调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进行专业认证的必要性等问题,结合专业认证申请书分析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一些变化和申请书应该如何撰写。其次,秦磊华教授具体分析了我院教师撰写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书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和建议。第三,秦磊华教授分析了《计算机组成原理》的课程教学大纲中存在不足与问题,同时提出了具有代表性的具体的整改方法和修改意见。第四,秦磊华教授针对我院以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申请专业认证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最后,秦磊华教授还回答了我院教师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并对我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下一阶段给出了建议。秦磊华教授全面详细的解读和具有指导性的修改意见,让我们计算机系全体教师更加明确了今后努力和整改的方向。

此次专业诊断辅导会非常成功。它不仅会进一步助力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也将助力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强化内涵建设,扎实推进专业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撰稿人:李东勤;审核人:魏瑞斌)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