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1-01浏览:477

按照学校党委部署,20211029日至1117日,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15日,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提出了整改要求。按照《中共安徽财经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规程(试行)》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深化思想认识,提高责任担当

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学院党委立即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党委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巡视整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学校党委巡察工作文件。学院党委坚持和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提升人才培养和学院整体办学水平,立足当前抓整改、促落实,着眼长远定制度、谋发展,明确学院发展目标,增强改革发展动力,全面提升学院内部治理能力,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一件不落,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见底清零”。

()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成立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整体协调、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同时,为抓实抓细巡察整改工作,学院成立了党建工作、本科教学、科研工作等7个专项巡察整改工作小组,由相关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相关科级干部、支部书记、系部(中心)主任为成员,制定具体整改实施方案,确保整改具体到事、落实到人,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

() 健全工作制度,从严从实推进

学校党委巡察开始后,学院党委即确立了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的目标要求。进驻巡察结束后,学院党委针对反馈意见提出的 35个问题,制定86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期限和要求,坚持“对账销号”,完成整改85条,正持续推进电子信息专硕的申报工作。学院党委建立整改工作调度机制,在每周党政工作例会上,专门研究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每月召开一次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推进会议,逐一研究专项工作组专题整改事项推进情况,形成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清单。学院先后5次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解决有关具体问题。

(四)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整改长效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剖析原因,立足长远,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系机制,提升学院内部治理能力。经多次研讨,充实完善了《学院“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重新制定、修订了学院规章制度35个,废除规章制度12个。学院党委坚持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通过巡察整改,进一步规范日常工作,增强改革创新力度,构建高质量党建体系,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落实见效

(一)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省委、省委教育工委以及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办学治理能力有不足方面整改

1.关于学习贯彻落而不实问题

一是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着力。修订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办法,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明确在5天内有学习贯彻动作;要求中心组成员在每次集体学习时准备发言稿谈思考讲对策,突出主题主线。先后组织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讲话、博鳌亚洲论坛讲话、庆祝建团100周年大会讲话等4次理论中心组专题活动,开展了“跑出时代最好成绩”“做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等党员主题学习研讨活动。二是在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工作部署,在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上用力。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稳定、毕业生就业等工作部署,抓好师生常态化疫情防控、毕业生就业等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新经管”发展战略,推进“新工科”建设,重新讨论完善学院“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明确学院“十四五”建设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建设思路;鼓励青年教师申报以“新经管”和“新工科”为主题的教研项目,王平水老师撰写的“数据价值挖掘:以航空公司客户数据为例”和钱应苗撰写的“都市科技美宅:蚌埠A项目的‘匠心打造’”成功入选学校教学案例库;组织电子信息工程专硕申报材料撰写,启动申报工作;召开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培训会和两类课题申报辅导活动,共申报国家级两类课题31项,获得4项课题立项,25项校级科研项目立项;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共引进博士24人。

2.关于内部治理能力不强问题

一是全面加强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召开学院党委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条例》、学校党委《分党委(党总支)党委会制度》《分党委(党总支)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院党委《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严格落实学院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教代会和教代会执委会,制定修订学院规章制度35个,废除制度办法12个。二是全面提升内部管理水平。组织开展文秘工作培训会,邀请校纪委办公室副主任、纪检监察室主任李冬作专题讲座,规范各种会议记录;发挥学院老师学科专业优势,设计开发学院干部年度考核民主测评信息系统、辅导员(班主任)年度考核学生评价系统,支持学院教师参与学校教学、人事管理软件设计开发;严格规范学院文件格式,从2022年开始,所有学院文件和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纪要通过学校OA系统发布;制定学院教职工考勤实施细则,修订完善学院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将教师上课、参加会议、政治学习等情况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依据,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教职工出勤情况。

3.关于立德树人不够扎实问题

一是全面树牢立德树人意识。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考察人民大学讲话精神,开展“做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的专题研讨,全面树牢立德树人的意识。二是开展课程思政系列培训。举办青年教师培训班,邀请“我最喜爱的老师”李会老师作“以课程思政与专业课同向同行”专题报告。三是开展师德典型宣传。在学院网页、学院微信公众号推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我最喜爱的老师”的先进事迹;四是统筹开展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强化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组织“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红歌比赛、趣味球类比赛、毕业班篮球联赛、线上舞蹈、手工制作、硬笔书法大赛、摄影比赛等活动,实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制定学生参加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在学期综合测评和评奖评优中的具体实施细则。

4.关于教学中心地位不够凸显问题

一是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支持鼓励教师参加教学竞赛,有2位教师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安徽赛区)选拔赛暨安徽省省赛三等奖。加强与相关高校、企业的交流,先后与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联合立项教育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虚拟教研室项目;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亚马逊云科技等互联网知名企业合作,获批11项教育部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二是全面加强教学管理。完善教师考核、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本科毕业论文管理等方面的制度,使教学管理工作日益规范化。不断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严格执行教学制度,定期开展教学检查,严格审批教师调课。三是积极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进“双万计划”建设,做好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建设点和3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电子信息工程)的建设。组织教师积极申报省级以上一流课程,近两年立项省级课程类项目18个,《管理信息系统》《计量经济学》等5门课程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上线。组织教师积极申报质量工程项目,近两年立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35项。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优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的人才培养方案,先后邀请合肥工业大学胡学钢教授等7位教育部教指委委员为教师做专业认证的专题报告。

5.关于意识形态阵地守得不牢的问题

一是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修订完善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由学院领导、科级干部、辅导员(班主任)、教师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组成的意识形态工作组,召开学院党政工作例会,传达学校有关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每月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例会,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动态,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方法培训;成立由团委书记牵头、团学组织主要学生干部和班级团支部书记组成的学院舆情信息组,并开展指导培训,先后及时发现处理有关网络舆情3起。登记清理班级微信群、QQ群,加强群的管理,强化辅导员(班主任)班级第一责任人意识;及时更新学院网站,加强对学院网站和新媒体的监管,强化负责人、指导教师、学院领导三级审核制度。二是构建文化育人体系。开展硬笔书法比赛、家乡变化摄影比赛等文化建设系列活动。三是加强国家宗教政策宣传。组织开展信教师生排查工作,掌握每位信教学生情况,召开信教学生座谈会,宣传国家宗教政策,引导学生明确发展目标,以学业为重,专注学习。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职尽责存在差距方面的整改

1.关于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全面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学院党委专题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文件,将全面从严治党列入学期党建工作要点;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是强化落实“一岗双责”。专题学习《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实施办法》,领导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逐一汇报“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查找自身问题,提出整改举措。三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在每月初的周一下午召开支部书记例会,指导支部开展组织活动,学院领导深入支部开展指导学习;对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中存在的问题,重新进行了梳理,明确领导班子分工,进行逐项落实。

2.关于监督责任不够主动的问题

一是主动加强全面监督。严格落实《中共安徽财经大学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程(试行)》,加强评奖评优、职称晋升、招生复试、资产采购等工作的监督。在期末考试期间,全程加强考风考纪督查,成立由学院领导带队和纪委委员、各科室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组成的巡考组开展巡察督查。二是不断强化廉洁教育。在相关会议上通报学校2021年以来学校教工违纪违法案例,以案示警,提高廉洁意识。认真抓好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对于教务部门转发的有关教师监考履职失职问题,要求教师深刻写出检查,在系部中心进行通报;对于学生反映的教师有关问题,认真调查,严肃批评教育。三是增强纪委监督能力。定期召开纪委会议,学习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研究在推免、招生等重点监督环节的监督工作;选配学院兼职团委副书记、专职辅导员作为纪委秘书,规范纪委会议记录。

3.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存在问题

一是健全作风建设的机制。全面修订党建和行政管理制度35个,进一步完善学院党建和行政工作制度体系;建立重大事项跟踪督查机制和进展情况推进制度,在每周党政工作例会上,科级干部逐一汇报重要工作进展落实情况。二是切实推进作风建设。修订完善学院领导联系师生制度,制定了学期领导班子分批调研计划,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系部、支部、班级开展专业建设、党建“双创”、学生思想等专题调研活动12次,学院领导深入学生宿舍看望学生2次,形成相关调研座谈会纪要4份。

(三)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不够严格,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短板方面的整改

1.关于党委把方向管大局能力不够过硬问题

一是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重大问题的会前沟通,增强政治规矩意识,严格落实学院党委会制度,每学期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学院建设发展等重大问题;二是增强把方向管大局能力。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学院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明确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培养方案修订、人才引进等一些重大事项先由党委会议把关,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进行决定。

2.关于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优问题

一是加大对干部队伍的教育培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支部书记、系(部、中心)主任、辅导员工作例会制度,加大对管理干部、支部书记、系(部、中心)主任、辅导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培养培训;统筹谋划科级干部队伍建设,向学校党委推荐了1名表现优秀且愿意奉献的专职辅导员为副科级干部,做好行政干部队伍的梯队建设。二是统筹谋划人才队伍建设。召开学院人才工作专题会议,对年度人才引育工作做出总体部署安排,截止到目前学院引进博士24人,学院博士化率达到53.78%

3.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力吸引力不够强问题

一是大力推进党建“双创”工作。学院党委指导党支部制定本学期开展的特色创新工作计划,制定学院党委“双创”实施办法,开展院级“双创”建设工作,建立党建“双创”申报机制、资金资助制度和评选表彰制度,将党建“双创”工作与学院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结合起来,开展评选工作;学院党委积极申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单位。二是积极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双创”带动教学“双基”建设,组织开展“经师与人师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等专题研讨。三是加强对支部组织生活指导。学院领导不断强化政治规矩意识,定期参加支部学习,听取党员建议,宣讲校院政策;制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支部党建工作督查,强化对支部平时工作的指导。

(四)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工作存在欠缺方面的整改

1.关于整改责任落得不实问题

一是重新梳理落实整改。对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检视问题重新梳理,深刻剖析原因,明确责任,分工负责,将未整改到位的重新整改;二是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构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举一反三,落实整改,形成提升学院治理能力的机制;严格落实党委会制度和党政联席会制度,提前征集议题,形成会议纪要通过OA系统向师生公开。

2.关于长效机制不够健全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问题,剖析原因,召开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定修订学院规章制度35个,废除制度办法12个。二是增强财经纪律意识。组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支部书记等学习学校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财务报销程序。

三、坚持常抓不懈巩固整改成果,谱写学院发展新篇章

经过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学院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愈发彰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夯实,教学中心地位日益凸显,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班子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今后,学院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常抓不懈,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推动学院党建和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在持续整改中强化政治建设

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关于教育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高质量抓好持续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新经管”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二)在持续整改中加强组织建设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总方针,压实“两个责任”贯通联动。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推动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加强和师生联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问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细化师德师风考核,防范化解教育领域的“微腐败”现象。扎实推进党建“双创”工作,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推动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组织开展支部联学共建、合作共建;持续完善学生党员领航工程、教师党员先锋工程,健全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的平台,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三)在持续整改中提升治理能力

学院党委将以整改中的建章立制为抓手,不断健全完善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学院治理能力。全面贯彻落实党委会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执行 “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发挥党支部在教学组织有关专业建设、考核评价、职务晋升等重要工作中决策作用,构建党务、政务公开的机制体系,进一步提升学院决策体系规范化科学化。全面深化教学组织改革工作,构建有利于人才培养的教学组织。健全教代会、团代会、学代会、研代会等运行机制,持续完善民主管理体系。

(四)在持续整改中迈上发展新台阶

坚持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巡促改、以巡促建。坚守“为国育人,为党育才”,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高质量党建体系,增强班子的引领力,提升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全面落实“安财新经管”发展战略,推进“新工科”建设力度,积极申报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硕士点,形成管理学和工学学科协调发展的局面,推动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培育创建,开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认证工作,做好人才队伍的引育稳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突出抓好校园安全稳定,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全面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师生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52-3169017;邮政信箱:安徽省蚌埠市龙子湖区曹山路962号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邮编:233030);电子邮箱:ggdw@aufe.edu.cn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202210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