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3-03-30浏览:2607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安徽财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和相关会议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23号)、《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号)等文件要求,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总原则,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严格管理,科学稳妥做好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其职责是: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统一领导复试工作,确保复试过程和结果的公平公正。

  1. 成立学院2023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督查小组,负责学院复试录取期间的监督和巡视工作,其职责是:监督检查学院2023年研究生招生录取的全过程,对招生录取中违反招生纪律的个人进行责任追究。

)成立学院2023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专家小组,每个复试专家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

  1. 复试

(一)复试形式

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采取一志愿考生到校现场复试的方式,一志愿考生复试后拟录取人数不足计划数的,再组织调剂考生复试,调剂复试采取线上方式。

(二)复试安排和信息发布

1.一志愿考生复试

142日上午,考生到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报到(安徽财经大学东校区: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广学楼303室),提交复试资格审查资料(复试资格审查资料见下文:(五)复试资格审查)。

工程管理125601、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报到时间段:42800-10:00

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报到时间段:421000-12:00

(温馨提醒:为避免考试入校人多拥挤,考生可在331前预约进入学校的“访客系统”进行预约审批进校

(微信扫码-填写个人信息,其中人员类型选择校外来访人员-来访日期:42600,离开日期:4320:00,来访部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接待人姓名:艾科妮,职工号:120220140,来访事由;研究生复试-点击提交,提交后考生及时查看审批进度-当天直接扫脸入校

242日下午,考生参加由学校统一组织的复试笔试。

343日,考生参加学院组织的复试面试。

面试时间安排:(请各位考生提前50分钟到达面试地点,面试地点报到当日另行通知)

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438:30分开始。

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438:30分开始。

工程管理1256014314:30分开始。

复试流程:

.面试专家组组长宣布面试开始。

.面试专家组组长介绍流程和评分规则。

.面试考生按照提前抽签确定面试顺序进行面试

.面试考生抽取专业素质与能力考核试题和英语听说能力考核试题,思考2分钟后答题

(说明:两项考核答题时间不少于20分钟,其中英语答题不少于6分钟)

.面试专家组成员根据面试考生回答问题的情况进行实名打分。

.公布考生面试成绩。

445日,学院公布一志愿考生复试成绩。

546日,学院发布调剂公告、调剂考试复试准备通知、复试平台使用手册等。

6410-12日,学院组织调剂考生复试。

2.调剂考生复试

    一志愿考生复试后,招生计划未完成的专业进行调剂复试,教育部调剂系统拟于46日开通。我院接收调剂的学科和专业类别在学院网站研究生招生信息栏、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服务系统发布。

  调剂考生复试时间视教育部调剂系统开通时间而定,复试安排另行通知。

(三)一志愿复试比例

一志愿实行差额复试,合格生源充足的学科(专业)复试比例120%,合格生源不足招生规模120%的学科(专业),所有满足本学科(专业)复试基本要求的一志愿考生均可参加复试。

(四)复试名单的确定

1.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人数不足的,符合A区《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前提下,可参加复试。

2.第一志愿上线人数超过该专业招生计划名额的,按照120%复试比例确定学科(专业)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名单,复试人数小数点部分全部进位,最后一名并列时全部进入复试。

3.报考“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初试总分=500分,不低于学校各专业复试分数线50分,单科不低于国家A区单科线10分;初试总分=300分,不低于学校各专业复试分数线35分,单科不低于国家A区单科线10分。

具体复试名单由研究生院公布。

(五)复试资格审查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考生的资格审查须在复试中进行。资格审查工作由学院负责,复试前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进行严格审查,同时收取相应材料复印件,复试资格审查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考生须提供复试资格审查的材料有:

1.下载打印《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学校研招网下载中心),手写签名。

2.身份证(正反面)。

3.学历认证。应届生: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非应届生:学历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4.政审意见表(学校研招网下载中心)。

5.我院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仅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报考非全日制专业考生提供研究生定向就业协议书(学校研招网下载中心)。

6.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7.签订并提交诚信复试承诺书(学校研招网下载中心)。

8.培养单位要求提交的其他材料。

(六)复试内容

1.一志愿考生复试内容

1)工程管理125601、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

专业知识笔试,占复试成绩40%

政治理论笔试,占复试成绩10%

专业素质和能力面试考核,占复试成绩30%

英语听说能力测试,占复试成绩20%

2)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

专业知识笔试,占复试成绩40%

专业素质和能力面试考核,占复试成绩40%

英语听说能力测试,占复试成绩20%

(七)成绩计算

1.初试总分为500分的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2.初试总分为300分的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3×50%+复试成绩×50%

四、复试监督与申述

   (一)学院监督小组电话:0552-3169017邮箱:ggdw@aufe.edu.cn

   (二)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学校广学楼三楼307

五、其他事宜

   (一)复试工作严格按照《安徽财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中相关要求安排。

   (二)本复试工作实施细则及其实施过程涉及的相关问题由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三)复试过程中,如果上级部门出台新的政策,我院将做相应调整。

   (四)联系方式:0552-3169027(艾老师)。




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330



返回 原图
/